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在浙江温州泰顺县揭牌成立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8/23 阅读次数:

近日,南开大学哲学院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举行“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座谈会暨签约授牌仪式。哲学院副院长卢兴,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晓立,哲学院副教授赵文,温州校友代表吴方胜,浙江校友代表郭廷建,泰顺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哲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南开大学2010级医院管理专业校友、南开浙江校友代表、苍南卫健局副局长郭廷建获聘“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泰顺工作站”校友站长。

  在观看南开大学哲学院宣传片后,赵文详细介绍了实践队的调研情况,表示通过走访泰顺县的村庄和社区,感受到了泰顺县基层干部的实干担当,他结合泰顺县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村经济产业发展,从品牌建设、人才引进、产品质量提升这三个方面,认为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高校科研平台延伸,科技成果转化,智库服务等多层面高效对接。随后,哲学院副院长卢兴,泰顺县社科联副主席雷映玉,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陶一砖共同签订了《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共建协议》。卢兴与泰顺县罗阳镇苏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光春共同为工作站揭牌。接着,双方就建立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的具体内容进行座谈,与会代表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更好的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内容,探索院校、政府、校友资源在乡村振兴领域全方位深度合作的路径,共创乡村振兴的“泰顺模式”。

  卢兴表示,南开大学自立校之日起就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宗旨,哲学学科秉承“传授原理、引导应用”的精神,在104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培养人才。乡村工作站的成立,开启了泰顺县与南开大学的校地共建的新篇章,希望双方发挥优势,以高校智库助力乡村振兴,以实践锻炼提升育人质量。胡晓立对南开大学哲学院赴泰顺实践表示欢迎和感谢后,介绍了泰顺近年来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并希望与学校持续展开交流、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更多人知晓泰顺、走进泰顺。他进一步表示泰顺县将全力配合支持工作站工作开展,持续深化在文化传承、产业兴旺、宣传推介、旅游发展等领域合作共建,为泰顺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好共富路注入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