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浙江龙港共建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8/22 阅读次数:


  8月20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共建签约活动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姜立夫先生的故乡——龙港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与数学科学学院代表、南开温州校友代表、天津市浙江商会代表一行10人参加签约仪式,温州市副市长陈宽、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龙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振国,以及龙港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仪式上,牛文利向何宗静授牌,数学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作为校方站长与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薛思令完成签约,并分别向乡村工作站当地站长、龙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振国,以及校友站长吴方胜、陈小萍颁发了站长聘书。数学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黄振国、吴方胜分别代表工作站三方站长作交流发言。

  何宗静在致辞中向南开大学一行表示欢迎,她介绍了龙港从1984年建镇到2019年“撤镇设市”以来的发展历程。她谈到,与南开大学共建工作站是推动龙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契机。接下来,龙港将在社会实践、数据采集、成果分享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天津市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亦进介绍了近年来浙商在天津发展的情况,他表示,天津市浙江商会将全力支持工作站建设,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与家乡政府、南开大学加强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陈宽指出,浙江龙港是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一个鲜活的不断迭代升级的试验区。此次龙港与南开大学共建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希望通过与南开大学的共建,促进龙港实现从“样本”到“典范”、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跨越。

  牛文利指出,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讲到,张伯苓老校长提出的“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工作站,是南开人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将把工作站作为学校智库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的常态化观测点,也将依托工作站不断完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质量,把“爱国三问”作为“必答题”,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涵养浸润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赓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

  南开大学一行还参观了姜立夫故居和姜立夫小学,并赴龙港规划展示馆、华中社区、印艺小镇等地走访交流,加深对龙港改革发展历程、乡村振兴典型社区和主导产业的了解。

  龙港市地处浙江省南部,南北毗邻苍南县和平阳县,由温州市代管。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是全国首个镇改市以及全国首个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行政区域。1920年初,从龙港走出的姜立夫先生受聘于南开大学,创办算学系,任教授兼系主任。他培育了陈省身、江泽涵、刘晋年、吴大任、孙本旺等一大批数学名家,是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