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物理学家、南开大学物理系原主任何国柱教授逝世,享年94岁


更新时间:2017/10/20 阅读次数:

讣告

中国核物理学家、中国核学会天津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天津物理学会第一至第三届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物理系原主任何国柱教授于2017年10月9日在美国加州卡斯特罗谷市逝世,享年94岁。

何国柱教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曾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祖籍浙江余姚,1922年11月13日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物理系,1951年获美国诺特丹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副研究员、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副教授。回国后,历任南开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1978-1984年)、天津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天津分会理事长等职务。

何国柱教授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和电子光学方面的研究,在核反应、沟道效应及辐射、核数据的理论计算等领域均颇有建树,提出了强流电子枪电极形状的理论和计算方法,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数十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受到学界的高度评价,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

何国柱教授是南开大学理论物理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在南开工作期间,他主持建立了生物物理专业、理论物理教研室、加速器碰撞教研室、电子计算机与控制专业。他曾领导设计制造了国内第一台200万伏电子静电加速器,还从美国引进了一台160万伏串列重离子静电加速器,为南开大学和南开大学物理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何国柱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美国时间2017年10月22日上午10时在加州奥克兰市百祥园殡仪馆礼堂举行(Chapel of the Chimes 4499 Piedmont Avenue Oakland CA 94611)。

将于国内举行何国柱教授骨灰安葬及追思会,具体日期将另行告知。

谨此以讣,深望何国柱教授亲属节哀,何国柱先生千古!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17年10月16日


联系人:

(美国)何丹蕾

flora-tang02@yahoo.com

王麒

wangheureux@yahoo.com

(中国)何梅

mayhe@cpg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