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商学院新年论坛举行


更新时间:2018/01/22 阅读次数:

  1月20日,以“新时代企业家: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商学院新年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校友、在校师生等600余人汇聚一堂,庆贺EMBA校友会正式揭牌,聚焦论坛主题,共话南开发展。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出席论坛。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论坛。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荣誉会长白少良,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会会长文飚,南开大学洛杉矶校友会会长,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联席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商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共同参加。

 

  论坛举行前,魏大鹏、曹雪涛会见了文飚和EMBA校友会组成人员代表。

  魏大鹏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EMBA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并对大家为南开大学的发展建设所给予的积极支持、对母校的贡献与情怀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希望大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学校在明年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一起回顾南开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一起迎接南开第二个一百年的到来,一起把南开大学建设得更好。广大南开人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成为高等学校的标杆,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一代新人的地方,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

  “美丽的南开我的家,我用青春伴随她……”当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唱起这优美熟悉的旋律时,不同年岁、不同地方的南开人仿佛在歌声中看到了自己在南开的青春岁月,也拉开了新年论坛的序幕。

 

 

 

      魏大鹏、文飚在论坛上共同为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龚克为天津、北京、上海、云南、深圳、河北、香港等地方分会颁发分会会牌。文飚为校友会荣誉会长白少良,联席会长马永艳、黄岳升、徐伟红、郑元生、赵体光、柯颖锋、张禹、张舜尧颁发聘书。

 

  曹雪涛代表南开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祝愿EMBA校友会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他说,南开大学自2002年开办EMBA教育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端管理人才,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商学院秉承优良学术传统,每年举办新年论坛,整合学、商等各界社会资源,共同聚焦全年最具热点、最为前沿的话题,充分体现了南开学者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希望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商学院校友会继续发挥校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母校服务校友、校友支持母校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助力母校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续写百年南开的辉煌篇章。

  文飚在致辞中谈道,组建EMBA校友会,就是要遵循“发扬光大‘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南开精神,创造社会价值,提升南开价值,实现校友价值”的宗旨,团结南开大学EMBA广大毕业生,加强海内外EMBA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搭建为EMBA校友服务的沟通交流平台,构建全球EMBA校友网络,增进EMBA校友之间的合作,弘扬南开精神,为母校争光,为社会服务。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表示,新年论坛是商学院最重要的品牌活动,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管理学知识创造与分享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一流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的亮丽舞台。未来保有竞争力的商学院注定是开放型的,南开大学商学院志在成为中国商学院转型发展的标杆,通过“商学+”的模式进行革新,构建起以中国现实为导向,以商学为核心,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企业家:责任与使命”,希望发挥学科及人才的优势,通过来自学界和企业界精英的演讲与分享,激发企业家校友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龚克在“新时代——动力变革——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中,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传感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企业在感知力、链接力、处理力、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等方面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智能经济这个新的生产力正在孕育诞生,企业逐渐在智能经济发展中承担领军者的角色。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注意这个新的生产力,注意这个新的生产力产生的新的经济,承担起创造智能经济的责任。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阎孟伟、民生银行信用卡总裁陈大鹏、高维科技创始人郭鑫、南开大学财富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也分别围绕“走进哲学”“大数据时代的经营创新”“‘水大鱼大’后的创新创业”“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等进行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主办,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大学房地产校友会、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协办。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代表、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主席团相关成员、商学院教师和校外导师专家代表、南开各校友组织代表、兄弟高校在津校友代表、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南开大学建设发展的朋友们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此前,第六届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已分别于1月5日、7日、12日在北京、深圳、上海三地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南开大学校长助理于海,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分别出席论坛并致辞。

  新闻背景:南开大学EMBA教育创办于2002年,由商学院主办,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积极参与,过去的十余年共培养了4000余名高端管理人才。2016年12月,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多位校友自发与天津、北京、石家庄、上海、深圳、云南等地校友联络,与母校南开大学及校友总会相关负责人沟通,拟建立一个跨学院、跨区域的EMBA校友交流合作平台。2017年1月,“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筹建工作组”成立,建立起与校友、母校南开大学及南开校友总会的沟通机制。工作组广泛联络全球各地EMBA校友,收集校友对于成立校友会的意见与建议。2017年5月10日,南开校友总会批复,同意成立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2017年5月20日,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昆明正式举行。2018年1月20日,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在津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