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严修研究会在南开大学成立


更新时间:2019/04/03 阅读次数:

346454_669071.jpg

4月2日,是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59周年,今年也是严修先生逝世90周年。值此重要纪念日,当天,天津市严修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等系列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以此隆重纪念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教育家,激励后人不忘先贤伟绩、牢记自身使命、蓄力奋勇争先。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天津市南开中学、张伯苓研究会、严修研究会、天津市博物馆、南开校友总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社科联主席薛进文,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张伯苓先生后人、全国政协原常委张元龙,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天津市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严修先生后人严文凯、严文典、严文蔚,张伯苓先生后人张元苓、张媛华、张弥等出席相关活动。张伯苓研究会秘书长董润平主持大会。

天津市社管局负责人,严修研究会会员,张伯苓研究会会员,贵州社会科学院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相关代表,南开系列学校以及南开大学部分师生校友代表等近120人共同参加。

346455_986880.jpg

当日早晨,参会代表们来到南开大学中心花园,向坐落于此的严修先生塑像敬献鲜花。严文凯、严文典、曹雪涛、薛进文、张元龙等敬献花篮,在场人员依次将手中的鲜花献于严先生像前,鞠躬致敬,表达对前辈先贤的深切缅怀和无比敬意。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在祭扫活动现场,全体人员齐唱南开校歌,祝愿严先生的精神长青永存。

随后,天津市严修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省身楼报告厅举行。

会议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天津市严修研究会的批复》,严修研究会一届一次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监事会候选人名单,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候选人及支部委员会拟任委员名单。张伯苓研究会顾问、严修研究会筹备组负责人罗世龙作“严修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

346460_434761.jpg

曹雪涛在大会上对严修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严修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中国传统优秀教育思想与国际教育思想接轨而产生的宝贵财富,在当代教育体制中依然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今日严修研究会的成立,将为传承先贤思想、弘扬南开精神创建有力途径,也为严修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科教兴国战略的顺利贯彻实施搭建更为专业和广阔的平台。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暨南开学校建校115周年,百余年来,南开始终铭记严范孙、张伯苓等前辈创建和发展南开的丰功伟绩,始终把传承和弘扬南开先贤的精神风范视作光荣使命,始终致力于将南开的教育事业发扬光大。学校目前处于争创“双一流”、建设“全球南开”的关键期,更需要以严修精神作为引领,用自信而开放的胸怀、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勇气来厚积优势、补齐短板,开创南开新百年。

346461_992685.jpg

薛进文在大会致辞中说,在严修先生诞辰日这一天,我们成立严修研究会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想要更好地向世人展示南开从哪里来,南开的精神、理念、传统是怎么形成和发展的,需要深化对南开教育、南开办学背景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南开校父”生平、思想、业绩的研究。相信在各位会员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严修研究会能够为南开教育理念、南开教育历史的研究,为天津市、整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教育史、文化史、发展历程的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346459_522880.jpg

作为严修先生的家属,严文凯在会上表示心情非常激动,对各级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严修先生提倡新兴救国、新兴教育,建立了中国近代史的教育体系,创办了一大批新式的学校,尤其是与张伯苓先生一起创办南开系列学校。在新兴办学的同时,他不忘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创办了学会,并热心天津的公益事业,在家庭教育卓有成效。研究严修先生的生平和思想崇高品质,不仅有重大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现实意义。

346458_999788.jpg

南开大学教授侯杰作为严修研究会首任理事长,对自己的当选表示非常荣幸。他说,研究严修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弘扬他高尚的情操和爱国主义情怀,并对当代教育、文化、慈善事业做出贡献是研究会的宗旨,也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情。他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严修先生知识分子的风骨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346462_637939.jpg

陈卓在发言中说道,严修先生不仅是南开的“校父”,也是近代博物馆事业的开办者,为了实现教育救国的理念,积极投向天津的各项事业,为天津的社会发展、文化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以本次天津市严修研究会成立、“严修与中国近代”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促进学界加强对严修思想的研究。

346456_397356.jpg

刘浩说,严修先生与张伯苓校长一同创办了南开系列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栋梁之材,他们所创办的南开学校成为近代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教育领域产生了杰出影响。今天我们汇聚于此成立严修研究会,致力于发掘研究严先生的思想,弘扬传承严先生的事迹,将对推动社会发展、促进教育进步、弘扬传统文化与时代道德的结合产生积极影响。

346457_557495.jpg

严修研究会会员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王振良在发言中说,严修与张伯苓的因缘,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精神合作的典范,严修研究会的成立将把对严先生思想的研究推向更高更远的层次。

会议结束后,参加纪念活动的来宾和师生们前往天津市博物馆,参观了《智启津沽》严修展览。当天下午,“严修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也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

严修,字范孙,生于1860年4月2日,曾任清末翰林院编修、贵州学政和学部左侍郎。1904年偕张伯苓赴日本考察教育,回津后改家馆为敬业中学堂,即南开中学前身。1919年与张伯苓一道创办南开大学,1923年增办南开女中,1928年增办南开小学,被尊称为“南开校父”。作为南开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南开大学的创建者,严修为南开学校尤其是南开大学的规划创建、劝募集资倾注了毕生心血,以自己的爱国思想、教育理念,深刻地影响了早期南开的发展,推动南开形成了优良的教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