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1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

  学位服上的红色衬饰,宣告着一段南开求学历程走到了极致。

  6月29日,南开大学2021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在簇拥的鲜花、掌声与祝福中,707位南开最高学位获得者从这里启程,即将迈向崭新征程。

  典礼分为四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曹雪涛,校领导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曲凯,各学院博士生导师出席典礼。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

  现场,曲凯、陈军、王磊分别宣读了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

  曹雪涛为每一位博士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其学位帽上的流苏由右边拨至左边。他代表学校向博士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寄语他们“厚积薄发,笃行不怠,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学府公能日新。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是何其幸运!在座的各位博士大都处于‘而立’之年,你们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期,正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纪元、中华民族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关口。你们当披坚执锐、引重致远,肩负大担当,坚守大志业,实践大作为,做经得起历史和时代考验的南开人。”

  曹雪涛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待:第一,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勇担大任,陶铸为国奉公的情怀。“各位须牢记:为国奉公不是口号,也不仅仅是情怀,而是自觉瞄准国家亟需、肩负‘国之大者’,勇担大任,发挥才干,深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望你们‘公’字当头、‘国’在心间,将小我融入大我、趁韶华铸就担当!”第二,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敢立潮头,永葆革故鼎新的精神。“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是国家实现自立自强的驱动力。作为国家科研中坚力量的你们,要常思国家之需,聚力攻关那些‘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突破,走出自立、自强、自主的中国道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创造属于你们的‘新’时代、‘新’世界!”第三,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能守渠田,保持沉潜往复的定力。“贵有恒常,学无止境。在纷扰复杂的当下,你们要有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进生命里的决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请你们记住,无论何时何事,惟有探究学问的源头与本真,才能迎来拨云见日的春华秋实。”第四,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笃学实干,常怀觉浅躬行的执着。“凡做学问,‘不但要明了学理,更需透彻做事’。请大家务必保持‘觉浅’的态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你们成长成才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养分,望你们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知与行中触摸中国发展的脉搏,求得真学问、解决大问题。”

  “博士毕业,是你们修身治学路上的重要节点,但绝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停滞不前。”临别之际,曹雪涛不忘嘱托毕业生:“希望你们正确认知这学位背后所承载的内涵与追求,用‘博士’的最高标准审视自己、谋划未来,整装出发、继续前行。无论你们身处何方、身居何职,每个人都是灿若星辰不可或缺的光芒,只要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南开就一定会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势中顶天立地、大有作为,每个南开人奋斗以成的星火,就一定能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繁荣兴盛的鸿光!”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组合数学中心史永堂教授、经济学院佟家栋教授、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作为导师代表深情寄语毕业生。

  程方益说,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大家在“社会”这所大学里秉承“公能”校训,葆有独立人格和理性思辨能力,做“体魄好、品格好、心态好”的“三好生”,在点滴实践中“立公增能”,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人生不只有鲜花铺就的康庄大道,风雨和暴击可能不期而至。解决新难题是大家攻读博士学位练就的拿手本领,愈挫愈勇、越难越开也正是南开人的精神传承。”

  史永堂说,读博期间,大家经历了攻克难题的艰辛、实验成功的喜悦,亲历了南开跨越百年的激动与难忘,留下了许多青春美好回忆。希望大家爱国奉献、勇攀高峰、脚踏实地,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佳绩。“今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我想用陈省身先生在30年前为南开研究生的题词与各位共勉——为学术努力,为人类造福。”

  佟家栋说,当代青年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予了新时代青年绽放青春、书写答卷、成就自己的机遇与挑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学们收拾行囊、扬帆启程,希望大家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实现伟大进步增添助力、贡献力量,不负南开精神之志,不负师长谆谆重托。”

  江沛讲述了老校长张伯苓、数学大师陈省身、史学大师雷海宗三位南开先贤爱国奋斗、敬业奉献的故事。“张伯苓校长曾说:‘凡能对于社会有益之事,勇往直前,见诸实行者,乃为道德之人。’如何融小我于大我?做有大格局的人,是人生道路上的永恒话题。五年、十年后,希望你们返校时看到更好的南开,也让南开看到更好的你们。”

毕业生鄢卓

毕业生商宇娜

毕业生舒高磊

毕业生吴易鸣

  文学院博士毕业生鄢卓、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商宇娜、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生舒高磊、人工智能学院博士毕业生吴易鸣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向师长、亲人、同窗好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祝福母校永远年青,在新百年蓬勃发展!他们回首南开求学之路,感念母校滋养了学识才干、陶铸了“公能”品格、播撒了“爱国”薪火,表示将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自我实现与奉献社会结合起来,在自己的领域内钻坚研微、精益求精,践行“公能”校训,传承南开精神,续写南开辉煌。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熟悉的校歌声响起,典礼也接近了尾声。毕业生们纷纷与师长、同窗合影留念,定格美好瞬间、留存南开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