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南开三校青年座谈“爱国力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4月28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青年学子代表齐聚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围绕“爱国力行”开展交流座谈。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致辞。

  曹雪涛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学校都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抗日炮火中,三校师生同赴国难、举迁昆明,合组西南联大,谱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光辉篇章。他以蔡元培、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周恩来、陈省身、郭永怀、杨石先等名家大师和国之栋梁人物兴学救国、育才强国、奉献报国的感人事迹勉励青年学子,要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并为之奋斗。他说,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当代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肩负时代重任,身体力行,在社会实践中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青年一代的历史贡献,成为中华民族新的骄傲。

  会上,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思政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新形势下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坚持追求卓越与创新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发展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情况。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说,很荣幸能够在南开大学重温西南联大那段历史,也深刻体会到了三所学校的爱国基因。希望与南开大学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基础知识和全球视野的优秀青年人才。

  在主题交流环节,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生王子昕以新时期农村发展和青年责任为主题,结合自己在农村支教和调研的经历谈道:青年一代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青春梦想在田野间起航。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级学生周璐洋谈道,通过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经历,自己深刻认识到,青年一代要发挥专业所长,在国际交流中践行爱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博士生张雅雯以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开篇,结合疫情期间自己在南开大学翻译志愿者突击队的那段经历,阐释了新时代青年要把小我融入大我,知中国、服务中国。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肖振宇谈道,无数南开人到西部基层支教、开展实践调研与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和踏实肯干的态度承担着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

  当天,三校青年学子还到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百年校史主题展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