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陈省身先生为中国数学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弘扬大师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激发青少年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励数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筹备策划的“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

  本次纪念活动主要包括系列学术报告、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几何人生II-大师陈省身》话剧演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图片展、陈省身先生图片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暨第十届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会议等。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邀请了多位院士专家做客学术报告,为南开师生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科研精神与家国情怀,并与《天津日报》合作,于4月开始推出“21世纪数学大国-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章专栏,预计8月开始连载《陈省身传》。

  “今年恰逢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决定将今年定位为‘陈省身年’,希望举办这些系列纪念活动,使更多的人、特别是更多的青年朋友了解陈省身先生,知道‘数学好玩’,知道数学是有用的,也希望能激励更多人关注基础研究、投身基础研究,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数学强国贡献新的南开力量。”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负责人介绍。

  陈省身先生1911年10月2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30年起先后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汉堡大学博士学位,后赴巴黎从事研究工作。1937年起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中国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芝加哥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教授等职,1981年创办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他在微积分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中的开创性贡献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陈省身先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国科学院或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与会员。先后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以色列沃尔夫奖、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及首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多项荣誉。2002年被推选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名誉主席。2004年12月3日,陈省身先生因病去世。

  改革开放以来,陈省身先生非常关心中国数学事业的复兴,亲自参与组织指导我国数学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特别是1985年他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以南开为基地,亲自主持举办学术活动,在我国数学界的支持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数学家,对改革开放后我国数学事业的迅速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年他与夫人回南开定居,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指导研究生,招揽人才,推动南开数学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