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校友回母校讲授《创新创业导引》课程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

undefined


4月23日,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团委、教务处共同组织的《创新创业导引》课程正式开课。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作为企业家导师讲授本期课程第一讲。

张文中以“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他讲道,在当天上午举办的泰康集团向南开大学捐赠仪式上,他介绍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为“思想家中的企业家,企业家中的思想家”,并以陈东升、王玉锁、俞敏洪等亚布力企业家及张一鸣、周海冰等南开校友企业家的成功创业经历为例,指出“企业想要走的更远,企业家就必须有接地气的思考。”张文中认为,“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就是要创新、要创造,要以创业的态度看待所有事情,要坚信自己的理想,要坚韧、坚守”。

讲课中,张文中回顾了自己的创业经历。90年代,从美国硅谷学成归来的博士后张文中回国创业,创办了一家名为卡斯特的计算机公司,主要业务为开发针对零售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为了展现自己开发的MIS系统和POS系统的使用价值,张文中在1994年创办了一家名叫物美的创新示范超市,也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市。一年后,零售业巨头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物美年销售额已达1亿元。此后,物美一路高歌猛进,却在互联网崛起的黄金发展期按下了暂停键。如今的物美,在张文中经历冤狱之后再出发,通过创办多点,实现全面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在数字化基础上收购并购,推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和包容性发展。他再次强调,“心中有春天,人生充满阳光”。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张文中积极交流创新创业话题。张文中回答,“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坚韧能力是创业成功的关键”“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企业做好”“全面数字化是时代对创业者的要求,是创新的关键”。最后,张文中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谈到的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就是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特质。

在课后交流时,商学院教授白长虹作为对话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他说,中国企业家的经验和思考为我们的专业研究、学习思考提供了一座非常值得探索的“富矿”,张文中学长的授课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引导,希望大家继续在校友企业家身上追踪挖掘,主动关注总结、进行案例研究,思考那些个性的、特性的东西。

本节《创新创业导引》课程内容充实、干货满满,现场互动频频、氛围热烈。张文中的讲授将理论充分联系实际,富有启迪性和创新性,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程结束后,现场师生还聆听了由和君商学首席管理学家丛龙峰带来的“组织能力与企业竞争力”主题读书分享。

南开大学团委、教务处、发展办、旅游与服务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本学期《创新创业导引》课程再度升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白长虹作为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周海冰亲自参与课程设计,商学院教授崔连广、王迎军和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孟繁强、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师王建鹏等共同担纲课程导师。课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案例教学法,帮助学生学习并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突破习惯性认知思维,旨在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创造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打下基础。课程后续将邀请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深圳昆仑集团董事长周达,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安红军,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招银国际资本首席投资官、宁德时代、韵达股份董事王红波,三一创新投资创始合伙人尹正等知名校友企业家参与授课。课程期间,还将组织“企业家午餐会”“企业行”主题实践等活动,表现优异的学生将授予课程认证资格证书,有机会获得名企实习推荐或“新开湖论坛”参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