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型双选会:三百余家单位提供近万个岗位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4/08 阅读次数:

  3月20日,南开大学2021年春季大型双选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300余家用人单位通过筛选到场参加,提供招聘岗位9637个,招聘需求达24914人,吸引了2400余名毕业生到场参会。招聘会规模和参会学生数量较往年均有较大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人单位被划分为金融保险类、信息科技类、生物医药化学类、教育类、综合类等类别,提供岗位辐射多个专业。为便于津南校区和泰达校区毕业生参会,学校共派出10辆就业直通车用于校区间摆渡通勤。招聘会现场还设立了就业服务站,为毕业生提供简历指导、生涯咨询、职业测评等多方面服务。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毕业生们佩戴口罩,扫码、测量体温、排队有序入场,现场气氛热烈。

  金融学院的一名本科毕业生在现场投递了3份简历,“都是和专业相关的岗位,还是想学有所用。除了有天津的单位,还有南方的2家公司也投了,我不太考虑工作地点,比较关注职业发展前景。”

  “疫情之下,感觉今年参加招聘会更困难一些,压力也更大了一些,但是企业的招聘也相应有所延迟,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的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选择也更多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所收获的。”生命科学学院一名博士毕业生说道。

  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全国高校迎接毕业生达909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保持高位,春季招聘会的火爆形势,也从侧面反映出就业压力有增无减。

  “本次招聘会促成了大量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在会后进一步沟通,部分毕业生当场与用人单位签约,一步到位落实毕业去向。学校举办春季双选会,旨在有效增进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的对接互动,减少供需双方的需求错位,利用好春季招聘短暂而宝贵的时机,提高毕业生求职效率,缓解求职压力。”

  据了解,为在严峻就业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南开大学多措并举努力促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学校多渠道做好就业信息发布,截至目前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平台、飞书平台面向毕业生发布招聘信息9858条,举办各类招聘会481场,提供岗位34483个,持续拓展招聘岗位,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

  此外,在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就业引导和服务。出台《南开大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就业创业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创业;面向2021届毕业生编制《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涵盖就业服务、签约流程、重点就业政策介绍、毕业派遣手续等内容,并向所有毕业生发放;协助354名毕业生申请天津市求职创业补贴,面向少数民族毕业生、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第五届“求职励行金”就业帮扶项目;通过互联网开展各类线上讲座及求职能力训练营7场,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联合企业开展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人才培养项目班,300余人获得结业证书;开设20门就业创业公选课程,组织30位生涯教练面向学生开放网络个体生涯咨询;成立西部基层就业政策网络宣讲团,面向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典型和就业促进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