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先生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2/21 阅读次数:

2月17日晚8点,“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总台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播出,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组委会在给予叶嘉莹的颁奖辞中写道:“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1924年,叶嘉莹出生在北平的一个书香世家。10岁前,她都在家中接受父母的教育,诵读经典,由此开始与诗歌结缘。1948年冬,叶嘉莹随丈夫来到了台湾,不久,因为丈夫没有了工作,叶嘉莹靠辛苦教书承担起养活家中老小的重担。

  20世纪60年代之后,叶嘉莹先后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她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了国外。

  1978年暮春,叶嘉莹在报纸上看到内地的学校需要教师,便即刻给国家教委写了一封申请信,她希望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1979年,她的申请得到批准,来到南开大学开始执教。40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叶嘉莹先生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她的许多学生目前已是中国、加拿大、美国多所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受到诗词的熏陶、涵养心性,叶嘉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每天工作至深夜两点,精挑细选出两百余首适合儿童阅读的古诗词,推出了《给孩子的古诗词》一书,而她呕心沥血写成的19部有关诗词的著作,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经典之作。在叶嘉莹看来,“人的精神品格在提升之后,他就有他自己内心的一份快乐,他不会每天总是为追求现实的那一点金钱什么东西,而丢掉了人生的最宝贵的价值。”

  回国后,叶嘉莹在南开大学创办“比较文学研究所”,后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她还捐献出一半退休金——约十万美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奖掖后学。2018年,叶嘉莹将自己的财产3568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继续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叶嘉莹说,要把自己体会到古典诗词里边美好高洁的世界告诉年轻人,她希望能把这扇门打开,把不懂诗的人接到里面来。“以无生的觉悟,做有生的事业。以悲观的心情,过乐观的生活。个人不管以空间还是时间来说,是狭小而且短暂的,但是文化是永恒的,我愿意为我们中国文化的长流贡献一点力量。”

  叶嘉莹用一生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将中国古诗词的美带给世人。

  在颁奖盛典的现场连线中,叶嘉莹分享了自己的心愿,“我教了一辈子书,除了作为一名教师,一无所长。我现在正在计划完成的,就是把我们中国古代的诗、文、词、曲等文学创作的吟诵的声音传下去,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开始做这种录音了。我希望最后我能够完成这个,把我们民族美好的文化能够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