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融合开新篇 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更新时间:2021/01/07 阅读次数:

12月25日,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双聘院士张英泽,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洪印,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朱思伟,南开大学附属妇产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叙等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出席当天的揭牌仪式,共同见证研究院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发来祝贺视频。成立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主持。

曹雪涛、乔杰、张英泽、陈叙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陈叙受聘为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乔杰受聘为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曹雪涛分别向陈叙、乔杰颁发聘书。

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学科、科研优势和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医疗资源优势,聚焦妇产科生物治疗、女性全生命周期发育及健康、生殖调控三大领域,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建设妇产科学系统性科研体系。

该研究院将推动妇产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逐步组建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学评价中心、前沿基础创新与转化医学中心等4个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将以研究院建设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夯实联合办学基础,通过共建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拓宽院校联合人才培养渠道,在医学教育、科研攻关和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曹雪涛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面向“十四五”,正大力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医学学科发展新路。加强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等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合作,深化医教研协同,是南开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需求,是加快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发展”计划的重要战略举措。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合作历程中一个新的起点。研究院将立足于天津,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相互融合,推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综合性大学与临床医院合作的典范,为我国妇产科学研究、也为天津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乔杰表示,随着国家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健康的追求和对医学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医疗、科技发展等各项内容,也希望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以更高的站位发挥区域医疗作用,打造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高地”,在今后建设过程中做出更为杰出的工作。

陈叙表示,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与南开大学成立包含医疗、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使医院迎来了发展历程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将与南开大学继续开拓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立足更高的平台,努力提升妇产科学基础理论及临床研究能力,加快促进医学科技成果临床转化,为推动天津市妇产科学事业发展,增加妇女儿童健康获得感作出应有的贡献。

姚智、祖延辉、杜洪印也纷纷发表致辞,祝贺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成立。

在成立仪式后的医学前沿高端论坛上,乔杰带来以“借助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平台探索学科发展新模式”为主题的院士报告。

程京带来以“促技术转化、保母婴平安”为主题的院士报告。

徐建国带来以“新冠病毒新认识:趋势和挑战”为主题的院士报告。

陈军带来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要点浅析”为主题的院士报告。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教授祁晓龙、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授周宏伟、厦门大学教授王海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教授胡海,分别以“临床问题驱动临床研究”“人体微生态疾病新型标志物多中心研究”“子宫蜕膜与妊娠维持”“临床科研选题”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筹建于1952年,是我国建国后成立的第一家妇产科专科医院,汇集了柯应夔、杨柯、林崧、俞霭峰、顾学勤等全国知名妇产科专家。目前,中心妇产科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教、研、防于一体,天津市唯一一家妇产科专科三级甲等医院。

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在医疗、教育和科研方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申报南开大学临床教学基地;2013年南开大学医学院以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理论和临床教学为试点,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开展临床见习教学改革;2017年,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挂牌成为“南开大学附属妇产医院”。

医院长期承担南开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胎儿医学、妇科生殖内分泌学的课程教学以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规培,现有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2015年双方开始联合培养临床医学博士科学学位研究生,2017年开始联合培养三年制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多年来,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围绕妇产疾病展开多方面合作。近3年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南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4项,南开大学交叉融合项目5项,天津市人类发育与生殖调控重点实验室联合课题6项。联合发表文章30余篇。

前不久,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获批天津市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并被认定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当天活动还举行了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天津市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南开大学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部分照片由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