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300天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20/12/21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将迎来创建100周年。12月20日,“共铸辉煌,同享荣光”南开化学攀登计划研讨会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300天活动在八里台校区天南联合大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学院李正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程津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宋礼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周其林教授出席活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人、校友企业家代表、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化学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大师云集,充满朝气与活力。化学学科是南开大学一面重要的旗帜,是人才培养高地,为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的教师队伍等多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令南开师生备受鼓舞,大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站在化学学科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担责任使命,明确目标,把握机遇,建立化学自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影响力。希望广大师生校友能够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南开化学发展大计,助力南开化学提升建设。

以百年化学纪念活动为契机,南开化学在总结近年来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发展现状,经过梳理归纳和研究讨论,制定了南开化学攀登计划。活动上,化学学院负责人围绕建设成效、面临问题、重要举措、建设目标、项目方案等内容发布了南开化学攀登计划。根据计划,南开化学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提供一流服务的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南开化学攀登计划项目方案包括:学科发展项目5项、奖学奖教金项目7项、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项目13项、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相关项目等,各类项目诚挚邀请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计划实施。

为了进一步凝聚师生、校友、企业力量,更好的支持推动南开化学攀登计划,化学学院成立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包括名誉主席5人、主席2人、执行主席2人、委员12人。李正名、程津培、宋礼成、周其林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等5位院士受聘为名誉主席,杨庆山向他们颁发聘书。

化学学院负责人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委员会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国峰作为委员会成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自己见证了南开化学的发展进步,将发起设立人才引进资金,推进南开化学企业家联盟建设。希望各界校友、南开化学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化学学科发展,汇聚更加强大的南开化学力量。

为了更广泛地凝聚发展合力,62名南开校友企业家代表受聘为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大使,我校教育基金会、化学学院负责人向校友企业家代表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向大家介绍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下一阶段安排。

南开化学,百年荣耀。化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向51名学生志愿者颁发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志愿者证书。

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苏正辰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在发言中说,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将传承“公能”精神,以南开化学前辈为榜样,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展现好新时代南开学子的风采、风貌。

作为校友代表,1979级化学系本科生、武汉怡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刘为焱,1986级化学系本科生、深圳市格思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群,1992级化学系本科生、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康,化学学院2006级研究生、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粟艳分别发言,他们一同回忆南开求学教书经历,畅叙南开化学情缘,展望南开化学新百年美好前景。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活动在齐声高唱的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岁华诞是全球南开化学人热切期盼的重要日子。近百年来,南开化学桃李芬芳、人才辈出,产出了一大批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性科研成果。自今年10月16日南开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以来,以学术与交流、文化与科普、校友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正在稳步推进,受到了广大南开化学校友的热烈响应和密切关注。

接下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将围绕历史足迹、科教报国、人才辈出、众志成城、化学之美、筑梦青春等板块开展系列活动,全面展现南开化学百年光辉发展历程、梳理南开化学百年学术成就与贡献、总结南开化学百年教书育人成果,汇聚南开化学各方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