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行何炳林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图片展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



  为了挖掘宣传南开大学科学家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激励师生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近日,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中心馆举办“至诚报国——何炳林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图片展”,展览吸引了许多南开师生驻足观看。

  此次展览中,70余幅图片记录了何炳林先生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既有反映他求学经历的美国荣誉化学学会会员证、博士学位证书;又有毛泽东主席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离子交换树脂车间、周恩来总理视察何炳林教授实验室的珍贵历史照片;还有他的科研笔记手稿,科研团队、毕业生的合影,为学生申请博士后的亲笔推荐信,与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化学家交流及参加重要学术会议的照片,以及他在全国科学大会所获奖状、国家自然科学奖证书、“献身国防抗美援朝事业荣誉证章”及有关国际奖项证书等。

  何炳林(1918-2007),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离子交换树脂工业开创者和奠基者。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52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学位。1956年2月归国任教于南开大学。何炳林被誉为“离子交换树脂之父”。

  1958年,何炳林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分子化学教研机构,之后又成功从贫铀矿中提取出达光谱纯度的浓缩核燃料“铀—235”,为我国原子能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后又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专门生产离子交换树脂的南开大学化工厂,该厂产品专供国防建设对核燃料铀的急需。开创了我国自行研发的离子交换树脂工业。1988年,国防科工委授予他“献身国防科学技术事业”荣誉证章,表彰他为原子弹的成功研发所作出的贡献。

  前来参观展览的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轩华说:“看完何炳林先生的展览后,感慨良多。何炳林先生数年如一日,将南开严谨踏实的学风传承发扬。作为新百年南开人,我将向何炳林先生学习,秉承‘公能’校训,把自己的爱国之心变为报国之行,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资助,南开大学图书馆、化学学院主办,位于津南校区中心馆七楼大厅,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南开校内师生可预约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