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建中应邀担任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首席设计师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4 阅读次数:

12月12日,是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启动四周年。为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杰出校友周恩来入学100周年,南开大学在广大校友的倡议下于2016年12月发布“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建设计划,以众筹形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建设一所集国际视野拓展空间、教育教学空间、恩来精神展示空间、南开人集聚空间等设施于一体的历史性标志建筑。经校友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南开大学正式确定邀请著名美籍华裔设计师、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担任首席设计师,携手打造中国众筹人数最多的高校建筑——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


  贝建中,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他与父亲贝聿铭、弟弟贝礼中联手创造了地平面上一系列为世人所惊叹的建筑奇观,包括享誉世界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苏州博物馆、北京香山饭店、中国银行总行大厦(北京)、南京六朝博物馆、香港中银大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

  



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苏州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王建康 摄

  

北京香山饭店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 摄

  

香港中银大厦(右) 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贝建中曾就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建筑设计事宜与南开大学展开多次交流讨论。

  2019年5月12日,我校副校长李靖,基建处、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赴北京拜访贝建中,邀请贝氏家族参与设计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

  2019年9月20日,贝建中与著名美籍华裔设计师饶及人,南开大学哲学系1979级校友张以国等一行来访。在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李靖的会见中,贝建中表示,筹备建立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是一个很好的倡议,每所大学都需要许多大型项目的支持来吸引各方关注。


  2020年10月7日,新百年新南开社会捐赠感恩答谢会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与贝建中现场连线,共同探讨了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的建筑设计与理念、筹建意义等,并一致表示,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将成为南开的文化盛地,将成为莘莘学子、社会各界心向往之的精神文化殿堂。

  截至目前,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众筹额已超6500万元,参与人数16011人,参与人次25022次,建成后的大讲堂将成为中国众筹人数最多的高校建筑。

  

张文中

  

周海冰

  

张一鸣

  个人捐款金额超过1000元的捐赠人将在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纪念墙个人专区中留名,与张文中、周海冰、张一鸣等众多南开校友一起,以这样的方式陪伴母校走向新百年。

  点击链接可参与支持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http://lxi.me/024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