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晓春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民国家书400余封


更新时间:2020/12/04 阅读次数:

日前,网络游戏行业开拓者边晓春先生、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程东红来到南开大学图书馆,将所藏400余封民国家书捐赠给图书馆。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会见了客人,代表学校对边晓春先生的无私捐赠表达由衷的感谢。边晓春、程东红在图书馆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古籍博物馆和善本书库。

37967

此次捐赠的民国家书,系边晓春先生家族成员间之函札往来。收录家庭信函446封,书写年代为1921年至1937年。其中406封是林颂河致函刘璧宜或其他家人。

  林颂河(1902-1967),字汉甫,1922-1926年就读于南开大学,毕业后任职于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社会调查部,后转入银行界工作。其父林开謩(1863-1937),字贻书,福建长乐人,光绪乙未(1895)进士,官至江西提学使、徐州兵备道。

  刘实生(1905-2002),字璧宜,祖籍安徽庐江。其父刘体乾,字健之,收藏家,晚清四川总督刘秉璋之子。其母李季淑,李鸿章六弟李昭庆之女。

  1921年11月12日,19岁的林颂河与16岁的刘璧宜在上海举行婚礼。婚礼后,林颂河即返回天津,继续在私立南开学校读书,家书就是从那时开始的。百年风华,堪称传奇。随同家书原件一起捐赠的还有林颂河、刘璧宜之女林婉女士,林婉之子边晓春先生共同整理的家书电子版,做了非常细致的释文与考订工作,并附有相当数量的家族老照片,以资佐证。

  这批珍贵的家书中,留下了许多鲜活的、不可多得的生活和历史片段,反映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位知识青年在思想和实践上的发展历程,是探寻其社会轨迹的窗口,也反映了特殊姻亲家族(如长乐林氏、庐江刘氏)的一些交往细节与群体面貌,兼具家族史和社会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