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新著《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出版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04 阅读次数:

  近日,南开大学中文系校友王振良主编、外文系校友胡海龙撰著的《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一书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本书共分三册,第一册是著者近年研究公能思想、公能精神的文集,也记录了部分中青年南开校友和社会志愿者的公能实践活动,二、三册是40多位上世纪1930—1950年代南开老校友的口述稿,其中重庆南开老校友的稿件占半数以上。和以往类似著作相比,本书主要特点有二:一是讲述的校友覆盖了11所南开系列学校(含西南联大及联大附中、附小),二是采访以诠释“公能”内涵为核心。

  天津问津书院、张伯苓研究会、南开湖北校友会、湖北省盛帆公益基金会、重庆南开中学、蜀光中学、南开校友总会等为本书的采访、撰写、出版提供了强力支持。张伯苓先生嫡孙张元龙为本书撰写了序言,教育学者张俊杰、重庆南开中学1945届校友张继庆、蜀光中学校长蒯晓牛为各分册撰写了弁首。本书的采访工作和纪录片《南开百年传奇》的摄制工作是同步进行的,到目前为止由杜荣欣、申强、孙莹、胡海龙组成的采访团队已经采访了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华南、西北各大片区15座城市的80多位老校友,后续口述整理工作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