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龙以明院士退休暨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18 阅读次数:


  11月14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退休暨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南开大学举行,包括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十多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嘉宾、以及师生校友一百五十余人齐聚省身楼,共同表达对龙以明院士的感佩与敬意。典礼上,文中基金、智德基金分别为龙以明院士颁发了“文中杰出贡献奖”和“智德杰出贡献奖”。

  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典礼。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田刚,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永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复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等到场祝贺。典礼由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主持。

  典礼前,李树起和杨庆山会见了与会专家和校友企业代表,大家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入交流。

  典礼上,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校友代表、物美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李国辉,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校友代表、涌现科技总经理管健分别为龙以明院士颁发“文中杰出贡献奖”和“智德杰出贡献奖”。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代表学校向龙以明院士表示敬意和祝贺,向各位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龙以明院士自1981年留校任教至今,近四十年来将毕生心血倾注到数学研究和教育工作中,是追求卓越、科研报国的楷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为我国数学事业和南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特别感谢张文中先生、周海冰先生两位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把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投入更多资源,创造更好环境,汇聚更多像龙以明院士这样的大师名家,培养更多公能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涌现更多“从0到1”的标志性原创成果,交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优异答卷。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段华贵介绍了龙以明院士的学术经历及贡献。

  龙以明1948年生于重庆,1978年考取南开大学数学系文革后首届研究生,1981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瑞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应陈省身先生和胡国定先生的邀请到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工作至今。      龙以明主要从事基础数学理论、特别是哈密顿动力系统与辛几何的研究,他在辛道路的指标理论、非线性哈密顿系统、闭测地线和N体问题的周期轨道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特别是他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所建立的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及其在诸多数学课题研究中的应用,得到了国内外数学同行的应用和高度评价。其中,龙以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使用新的拓扑同伦方法系统地建立了任意辛道路的Maslov型指标的Bott型迭代公式与精确指标迭代公式。此成果在国际上首次解决了指标迭代的基本问题。辛道路的Maslov型指标迭代理论是龙以明及其领导的研究组完全独立于国外所建立的系统的创新性理论。       目前还承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已在美国《Annals of Mathematics》等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和专著2册,先后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和华罗庚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进步奖等学术奖励。 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8年开始先后担任南开数学学院院长、陈省身数学所所长,并长期担任南开数学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龙以明十分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培养,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所在高校科研与教学的骨干力量。

  龙以明是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九大代表。

  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南开数学校友张文中,南开大学终身校董、涌现科技总裁、南开数学校友周海冰发来视频,向龙以明院士荣休表示敬意。

  张文中在视频中谈道,“龙以明院士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方面一直都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多年以来,他以南开为家,在多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南开数学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陈省身先生的名字,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南开数学学科的信心。祝贺龙院士光荣退休,也祝福南开数学学科、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今后能在中国、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创造更大的辉煌。”

  周海冰在视频中说,“回国工作以来,龙以明先生在学术上建树良多,桃李满天下。2019年12月底,龙先生荣休。鉴于其突出的学术贡献和高洁的师风师德,智德基金、文中基金一致同意授予龙以明先生2020年度‘杰出贡献奖’,也在此预祝龙先生身体健康,未来继续见证南开新百年新华章。”

  来宾代表、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田刚回顾了与龙以明院士以及南开数学学科的多年往事。“数学界没有国内领先的说法,只有做出国际领先的成果才有意义。”他将龙先生对于数学研究的见解分享给广大数学工作者,希望大家要有自信和雄心壮志,向瞄准世界一流和国际前沿争取做出顶尖的工作。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恭庆发来贺信,北京大学教授王嵬代为宣读。张恭庆在信中回忆了与龙以明先生的相识经历和多年来的学术往来,他对这位同行的学术造诣和高尚人格表示敬意。“龙以明院士要退休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只会‘退而不休’。他离不开数学,离不开他的学生,也离不开他所从事的事业。但我希望他能够爱护身体,保持健康。”

  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永川在致辞中感念了自己与龙以明先生往来的那段岁月,表达了对龙先生的感激之情。他分享了龙先生带给他的草原感悟:数学也是有灵性的,就像驯马一样,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你对它无心、它会对你无意;你敬它一尺、它会敬你一丈,你对它无微不至、它会对你情有独钟。在数学的天边何尝没有一片辽阔的草原,只要我们心中有一片草原,我们就不会孤独、不会失落、不会迷茫。祝福热爱数学的同学和朋友们在数学的草原上,用智慧和力量、用情怀和信仰去追逐我们心中的梦想。

  龙以明院士培养的首位博士生、广州大学的刘春根教授代表广大学生向龙以明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向龙老师关心后辈、悉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和其他学生代表一起向龙以明先生夫妇敬献鲜花和礼物乒乓球拍,祝福龙老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李树起代表天津市向龙以明院士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对龙以明院士获颁“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表示祝贺。他说,龙以明院士具有治学开拓的务实精神,具有立德树人的大师风范,具有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是践行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的楷模,希望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龙以明院士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同为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建设人才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将一如既往地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帮助各位专家学者,为大家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龙以明院士在答谢辞中感谢天津市和南开大学多年来的关心与厚爱,感谢各位前辈领导和同事朋友们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张文中先生、周海冰先生捐资助学,在陈省身数学所设立“杰出贡献奖”,对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自己的成长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蹉跎与磨难、上山下乡的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阵痛与繁荣,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重要抉择都对个人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回顾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龙以明感慨万千,感恩南开大学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感谢和怀念陈省身先生、胡国定先生的指引,感激同行朋友多年来的帮助与支持,感谢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年轻真好,想学什么就能学什么,想做什么就有充足精力去尝试、去完成;老了也好,有了回忆的幸福,有了感恩的满足,以后的生活会更加自由、更加丰富,更具期待与向往,我会继续为我国数学事业和学校发展尽一份力量。”

  为向龙以明院士表示祝贺与敬意,典礼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复全和美国数学会会士、浙江大学教授阮勇斌分别以“曲率与形状”“GLSM 模型及应用”为主题,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本次典礼为龙以明院士颁发的“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奖金各为50万元,共计100万元。

  新闻链接:智德基金和文中基金简介

  智德基金:2016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周海冰和1988级外国语学院校友侯莹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其中5000万元资助建设一座用于南开历史与文化的保存展示和学校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建筑物,即目前已建成的海冰楼。其余部分捐赠用于设立“智德基金”,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提供包括学生奖助、师资引进、学术交流等支持。

  文中基金: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校友张文中捐资1亿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所捐款项用于设立文中基金,支持理科图书馆的修缮、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建设与南开大学数学相关学科师资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

  (部分照片来源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