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

2272E?e=.jpg

11月8日上午,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暨姜立夫数学教育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姜立夫先生长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南开大学原校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侯自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复全出席纪念活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退休教师、校友及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主持纪念活动。3800余师生校友线上参加纪念活动。

F488?e=.jpg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南开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南开数学学科的缔造者、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姜立夫先生表示深切缅怀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一百年来,南开数学始终秉承“公能日新”校训精神,传扬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培养出了以陈省身、江泽涵、刘晋年、申又枨、吴大任、孙本旺等著名数学家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救国强国的宏伟征程中,学科实力不断壮大,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耀眼,现已成为我国专业门类齐全、研究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国内领先且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数学重镇。

  杨庆山说,作为南开数学学科的奠基者和代表人物,姜立夫先生把一生奉献给祖国数学教育和科学事业发展,对南开数学学科的创立、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精神和意志值得后辈学人永续传扬。

  杨庆山表示,在百年办学新起点上,学校党委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持续加大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围绕重大基础前沿和战略领域前瞻布局,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推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力争涌现更多标志性原创成果,不断培育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BC6E?e=.jpg

  活动现场,杨庆山、姜伯驹、侯自新与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一同为专题片《姜立夫》揭幕。杨庆山向姜伯驹赠送专题片光盘。

6B0B2?e=.png

田刚院士

102B6?e=.jpg

席南华院士

F937?e=.jpg

陈大岳教授

10086?e=.jpg

陈猛教授

12515?e=.jpg

汤华中教授

FAE8?e=.jpg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主持纪念活动

当天,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民盟中央副主席田刚向纪念活动发来祝贺视频。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委托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汤华中现场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分别代表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向纪念活动致贺词。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发来贺信,对南开数学创建百年表示祝贺。教育部南开大学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教授,向数学科学学院捐赠多幅画作,对南开数学致以美好祝福。身在海外的南开数学校友也以不同形式向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祝贺。 

105C2?e=.jpg


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介绍了姜立夫先生的生平。

  姜立夫(1890-1978),是中国最早的两位数学博士之一,现代数学在中国最早和最富有成效的播种人之一,南开数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1910年考取游美学务处备取生,1911年9月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学习数学,1915年毕业后,到哈佛大学读研究生,1919年5月,完成博士论文《非欧几里得空间直线球面变换法》,获博士学位,同年10月回国,1920年初受聘南开大学,创办算学系,任教授兼系主任。1926至1927年赴厦门大学讲学,1934至1935年赴德国汉堡大学和哥廷根大学进修。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南开大学南迁,任教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奉派赴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进修,回国后任“中央研究院”数学所所长,1948年当选“中研院”院士。1949年,创办岭南大学数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教于中山大学直至1978年2月3日逝世于广州。

  自20世纪30年代起,姜立夫致力于圆素几何与球素几何研究,创造性地用矩阵方法改写并发展了圆素和球素几何学,逐步整理出一套以二阶对称方阵为圆的坐标、以二阶赫迈特方阵为球的坐标的新方法。

  姜立夫培育了陈省身、江泽涵、刘晋年、吴大任、申又枨、孙本旺等一大批数学名家,还是中国物理学大师吴大猷、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的大学数学老师。姜立夫对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校数学学科的建设多有贡献。

  一百年前,哈佛博士毕业的姜立夫秉持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理念,欣然接受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的邀请,回国任教并创办南开算学系。1985年,姜立夫长子姜伯驹又应陈省身之邀,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副所长,2019年获首批“南开大学杰出校友”荣誉称号。姜氏两代人与南开的不解之缘,令人动容。

D4CE?e=.jpg

姜伯驹说:“今年是父亲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他一生淡泊名利,潜心数学教育和数学研究,得数学人尊重。欣闻南开数学学科‘姜立夫学术讲座’已连续开展11年,今年又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我谨代表姜氏后人感谢南开数学学科对父亲的深切缅怀和隆重纪念。进入21世纪,中国已经建成数学大国。在迈向数学强国的进程中,南开数学始终奋楫争先,逐浪前行。新百年、新起点,南开数学人一定会继承我父亲爱国、奋斗、奉献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开拓,为建设数学强国贡献南开力量。”

FB70?e=.jpg

侯自新回顾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从1920年到2020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承载着姜立夫、陈省身等南开数学人梦想的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已从建系时只有一位教师,第一年只招收一名学生到如今发展成为学术方向齐全、学科实力雄厚、科研育人成果卓著、国内国际颇具影响的学术重镇。如此巨大的成就是靠一代又一代南开数学人艰苦奋斗才取得的。谨向为此做出贡献的教师、干部、工作人员和近万名南开数学学子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国内外数学界所有曾对南开数学给予无私帮助和支持的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新百年、新机遇、新挑战,南开数学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奋力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时代使命,在新的百年铸就南开数学新的辉煌。

23920?e=.jpg

1EFC8?e=.jpg

百年发展历程中,南开数学教师默默奉献、铸魂育人。一辈辈教师的倾力奉献,铸就了南开数学的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为应邀出席的数学学科老教师、老领导献上鲜花。

1059D?e=.jpg

龙以明在代表历任学科领导发言时说,姜立夫先生在几十年中培养了众多卓越数学人才,为南开乃至中国数学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回顾了南开求学和工作的历程后,龙以明指出,1998年以来,有三方面内容对南开数学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需要继续坚持推进。一是南开数学四单位的团结合作,共同前进。二是继续依靠数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三是要继续团结依靠数学学科全体教职员工。“我相信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全体南开数学人的团结合作共同努力下,在全国数学界同仁的支持下,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设中,南开数学学科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百年数学,英才辈出,不论是学术大师还是商业巨子,他们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踏实沉稳的南开作风,在各自岗位勤勉工作,表现出高度的专业素养和深厚的爱国情怀。

10CEF?e=.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首批“南开大学杰出校友”方复全代表学科校友发言。他回忆了陈省身、侯自新、周学光等几位教授对自己的悉心教导。方复全说,从本科时期到南开参加偏微年和拓扑年活动,到十几年的南开数学所工作生涯,他在南开度过了学术生涯的最关键阶段,南开所学令他受益终生。

E450?e=.jpg

王长平教授

35728?e=.png

张文中校友

60C5B?e=.png

 樊建平研究员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南开数学校友王长平,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南开数学校友张文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南开数学校友、南开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樊建平也分别作为校友代表作了现场发言和视频致辞。他们深情回顾了各自的南开求学记忆,感恩母校特别是数学学科师长的培养与关爱,祝愿南开数学学科新百年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C8F7?e=.jpg

F340?e=.jpg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魏雅薇、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柳彦军分别代表青年教师、在校学生发言,表示将坚定不移传承南开数学人严谨治学的传统、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系祖国的情怀,续写南开数学新百年的精彩华章。

  为纪念姜立夫先生,鼓励青年从事数学的学习和研究,由陈省身先生、姜立夫先生家属、时任南开大学名誉校长杨石先、南开数学学科教师和校友捐资,南开大学于1982年设立“姜立夫奖学金”,用于奖励数学系成绩优异的在校生。在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在张文中、周海冰等热心校友的鼎力支持下,姜立夫奖学金再次注资恢复。

535AC?e=.png

捐赠者代表,南开大学终身校董、涌现科技总裁、北京大数长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南开数学校友周海冰在视频发言中说:“一百年前,留洋归来的姜立夫先生,在南开大学创办算学系,陈省身、江泽涵等数学名家均受业于姜先生。作为数学系省身班的学子,我同样受益无穷。今天,我和张文中学长郑重提议恢复姜立夫奖学金,我们愿并为此提供财务上的支持,以表达对姜立夫先生的崇高敬意,为强国强校尽绵薄之力。祝母校和数学学科薪火赓续、蒸蒸日上。”

1CA2C?e=.jpg

捐设奖学金、奖教金的南开数学校友代表鲍际刚、谢运展、潘爱民、朱学刚

学生代表为近年来支持南开数学学科发展,捐资设立各类奖学金、奖教金的校友献上鲜花。

1007D?e=.jpg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教授代表南开数学致辞。他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迎接南开新百年新征程,南开数学要出拔尖人才,建一流团队;要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打造南开特色“高峰”“高原”;要出经验模式,建世界中心。南开数学人将坚定不移传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努力实现建设“数学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和历史使命。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公能”勇筑强国梦,百年数学谱新篇。纪念活动在全体嘉宾和师生校友齐声高唱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