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在南开大学举办教师节特别放映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9月10日,全国第36个教师节当天,96岁高龄的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来到了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中间,出席了一场特殊的活动——文学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教师节特别放映。她分享了自己从教75年来的职业感悟和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的坚定意志,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此次教师节特别放映活动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教育基金会、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央视新闻与学习强国联合推出的“央视新闻公开课”进行了网络直播。

  当天,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王念宁,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掬水月在手》出品人、例外服饰与方所书店董事长毛继鸿,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美立,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等出席点映活动。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主持活动。

  在与白岩松的访谈中,叶嘉莹先生分享了自己从教七十余年,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的人生感悟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

  “我要感谢到场的每一位朋友,我是将近百岁的老人,感谢大家,很多人从远方来参加、观赏陈导的电影。其实,我对于电影是外行,我所懂的只是诗词。”96岁高龄的叶嘉莹声音依旧洪亮。

  叶嘉莹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生活近况。她表示,疫情期间自己一直没有出门,在家休养的同时依然全情投入于自己热爱的中华诗词与吟诵事业。

  “我这个人关起门来读书写作已成习惯,没觉得关起门来有什么不好。亲朋好友都说我是‘工作狂’,孔子说过‘发愤忘食,乐于忘忧’,我虽然没有什么成就,但是我对于读书、研究真是做到了发愤忘食,而且也确实乐于忘忧,在读书中自得其乐。”叶嘉莹说。

  当谈到“教师”这个职业时,当了一辈子教师的叶嘉莹爽朗地笑了起来,“这个实在没有办法。古人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想我就是‘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希望有余年将吟诵传承下去。我们正在做吟诵录音,希望推广中国历代的各种体裁的诗词歌赋,让年轻人了解诗词吟诵,伴随吟诵创作出好的诗词作品。”

  谈起这部自传电影被命名为“掬水月在手”,叶嘉莹先生直言名字起得“很有意思”。“捧起一把水来,天上的月亮就倒映在水中。水里的光影离你很近但又离你很远。我觉得天下的美都在于一种‘距离’,在你的想象之间,可望而不可及。正是这种‘可望而不可及’给人很多想象。‘掬水月在手’就拥有这种美。”

  南开师生与各界嘉宾一同观看了影片并为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和“弱德之美”而深深感动。

  “叶嘉莹先生为激活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使之在当代文化建设中重焕异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在她七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华诗词之美与中华文化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曹雪涛说,南开大学作为影片联合出品单位,深感荣幸,愿与各界一道,为实现叶嘉莹先生“千春犹待发华滋”的美好心愿,为中华诗教薪火相传、中华文化千秋永续而共同努力。

  “这部讲述叶先生人生与心灵的纪录电影本身就像一首诗、一阙词、一幅水墨长卷,韵味悠远、深厚绵长,把中国文化、艺术、历史娓娓道来,轻松从容地超越了国家、种族的藩篱,抵达了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文明境界,是叶先生数十年传承中华文化精神的写照和延续。”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鉴于影片独特的文化品格,制片单位决定将影片在全国艺术联盟放映,这使得中国电影资料馆也有幸为中华古典诗词传承贡献力量。

  “我相信叶先生的人格、她‘弱德之美’,她的精神意志可以影响很多人。影片在摄制推广的每一个环节都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无私帮助,这些都源于叶先生的精神感召。我们这部影片基于电影但是要超越电影,这是一个公益电影。在这个时代,我们难得遇到这样一位老师,一个特别的人,我相信叶先生的精神一定可以感召更多各行各业的人。”电影出品人、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美立说。

  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浩谈了他对“弱德之美”的理解。“第一个层面,“弱德之美”是一种节制、约束、内敛和隐忍之美。更重要的是在第二个层次上,它表达的是在承受压力的时候,坚持理想、外圆内方,一以贯之的美,是一种体现儒者志大气象的美。‘弱德之美’的精神深处正是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君子之德。”

  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程影表示,自己感佩于叶嘉莹先生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以“弱德之美”笑对人生坎坷,更感动于她传承诗词文化的执著追求。“听到叶先生谈起的吟诵事业,我们都很期待、都很希望能够听到叶先生的吟诵录音,更近距离地体察到古诗词的生命。相信借助这部影片,会有更多人了解到叶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她所说的‘弱德之美’。”

  《掬水月在手》是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影片通过记录叶嘉莹坎坷而非凡的一生,弘扬中国诗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作为耕耘者和传播者,叶嘉莹在中华古典诗词的长河中,扮演着承先启后、贯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她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她既是求知若渴的学生,又是桃李满疆的师长。

  影片由著名导演陈传兴执导,摄制团队辗转北京、天津、西安、洛阳、香港、台北、温哥华、波士顿等地,对叶嘉莹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还采访了她的数十位亲友学生,包括白先勇、席慕蓉等文化名人,以诗史长卷展示了叶嘉莹“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的崇高人格魅力和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

  《掬水月在手》由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必合必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大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爱抓马文化有限公司、和锦(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此念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行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此前,《掬水月在手》成为入围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纪录片,也是2020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所有参展影片中门票售罄最快的一部。该片已入选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度资助优秀国产影片发行和宣传推广项目和全国艺联2020“重燃·艺术之光”重点推广影片、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终评入围片。

  据悉,《掬水月在手》已定档今年10月16日即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全球公映,献礼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