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参加中美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于10月13日晚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视频致辞。

  孙春兰指出,高等教育是中美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美大学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办学、联合研究、联合培养人才水平,发挥人文交流使者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以“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为主题,由清华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同主办,中美两国20位大学校长通过视频连线,就“更开放的大学”“更融合的大学”“更有韧性的大学”三个主题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承担着传承知识文化、培养未来英才的重任。如今人类面临着全球公共健康危机、气候变化、经济波动、社会不平等和生态危机等问题,而大学必须承担起应对这些挑战的使命。因此,我们今天需要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大学的教育也要达成课堂内外、校内外、国内外、线上线下的融合。他指出,清华大学在新学期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相信这也会成为未来的潮流。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表示,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必然是建立在跨国合作上的。在攻坚研发新冠疫苗的过程中,世界各地的大学之间为了公众利益分享临床数据和研究发现,耶鲁大学参与建立的档案库已经录入了2300多个有关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为防治新冠疫情作出坚实贡献。“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和交流在大危机后恢复全球秩序的过程中十分重要,而研究型大学有责任竭尽所能加速重建。”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第二分论坛中作主旨发言。他说,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社会多元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高等教育的变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对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有效融合共通、协同发展,才能突破困局、开辟新局。曹雪涛结合南开大学办学实际与国际合作着重分析了高等教育中教育教学同互联网络的技术融合、学科建设同前沿课题的目标融合以及科学研究同社会服务的需求融合。曹雪涛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于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全球高校更应汇聚一流资源、一流师资、一流科研,密切合作、融合发展,为人类的共同福祉而不懈努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Michael A. McRobbie)、副校长汉娜·布克斯鲍姆(Hannah Buxbaum),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萨夫万·马斯里(SafwanMasri),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校长科特·德克斯(Kurt Dirks),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David Leebron),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雪城大学校长肯特·赛维路德(Kent Syverud),犹他大学校长露丝·沃特金斯(Ruth Watkins),康奈尔大学副教务长傅慧贞(Wendy Wolford),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德鲁·马丁(Andrew Martin),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伍斯特理工学院校长劳瑞·莱森(Laurie Leshin),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新学院大学校长德怀特·麦克布莱德(Dwight McBride)分别在论坛中分享经验和洞见,共同商谈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