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6基地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9月17日,教育部正式公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南开大学共有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6个基地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二。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是在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启动的,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南开大学自2009年以来,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四个基础学科进行了拔尖计划1.0的十年探索实践。2016年开始,学校将拔尖计划延伸至经济学、历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超前布局规划,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据了解,南开大学此次共申报6个基地,最终全部入选。

  学校伯苓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开大学将继续以伯苓学院为实施拔尖计划2.0的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全面发展和自主发展为依归,探索以“公能”和“创新”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将基地建设成国家青年英才培养高地,培养未来世界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