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携手天津医科大学成立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


  7月28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两校致力于将该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共卫生与全球健康多学科协作科研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基地和国家公共卫生战略智库。著名医学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受聘联合研究院院长。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科技总顾问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分别在现场和“云端”出席揭牌仪式,见证联合研究院成立。

  仪式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以及徐建国院士共同为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揭牌。杨庆山、曹雪涛与徐建国院士一起为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揭牌。徐建国院士先后接过两所研究院的院长聘书。揭牌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主持。

  徐建国院士曾任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卫生部分子医学细菌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我国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认为,人类和新冠病毒的博弈,必将带来传染病、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等领域的理论、技术、方法、策略、产品等的革命化发展。应对公共卫生领域变局,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决心大,动作快,目光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新机制,办好南开大学公共卫生和健康研究院和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的公共卫生人才。”徐建国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已经成为重大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6月2日,他在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这为我国加强公共卫生研究指明了方向。

  曹雪涛说:“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天津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布局,助力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研发与战略储备,服务区域医学教育水平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健康天津’建设,切实守护人民健康。”

  颜华在致辞中表示,联合研究院的建立是天津医科大学和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两校将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将联合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多学科协作科研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基地和国家公共卫生战略智库。

  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的医学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1951年,天津医学院第一届医学预科班学生在南开大学入学。1980年,在时任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时任天津医学院院长朱宪彝的共同倡议下,两校联合开办八年制医学教育试点班,由南开大学承担前3年的教学任务,这是继北京协和医学院之后,我国第二个八年制医学人才培养项目。两校的这一合作为我国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两校在医学教育方面的再度合作,致力于共同书写天津和国家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据悉,此次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全国公共卫生学科发展院长论坛由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主办,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CDC)协办。来自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的20余位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和知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