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父严修画传》《严修集》出版


更新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


  南开校父严修是南开爱国传统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他勉励学生:“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南开人将严修尊为“校父”,这是一个不平凡的称号,可以看出严修之于南开非同一般的意义,以及南开人对严修的感情。近日,两部在严修研究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著作——《南开校父严修画传》(陈鑫、郭辉著)和《严修集》(陈鑫、杨传庆整理)由中华书局出版。


  《南开校父严修画传》为“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丛书”之一,作者在整理大量相关史料的基础上,以6章篇幅概要介绍了严修一生的主要事迹和他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主要贡献,同时收集了300余幅相关图片,是第一部图文并茂的严修传记。《严修集》是严修作品第一次集中出版面世,全书共70余万字,包括奏折、文集、诗集、联语、诗钟、歌谣、公牍文书、呈启函电、科举文献、自定年谱,以及严修的传记资料、著作序跋等。


  严修是晚清至民国初期的重要人物,在创办教育、改良社会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卓越贡献,他一生擘画学务,推动科举改革与废除,参与晚清教育变革的顶层设计,亲手创建了包括南开系列学校在内的大批新式学校。严修还是近代中国众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推动创办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事业,倡导戏剧改良,其诗文与书法艺术名动一时。严修是中国传统士人中较早主动钻研西学者,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守正开新的典型代表。《南开校父严修画传》与《严修集》的出版对研究严修的生平、思想,理解中国近代史、教育史、社会文化史、知识分子史都有着重要价值。


  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校长龚克认为,“南开精神的开创与南开创办人严修是分不开的。严先生可谓是中国传统时代最后的士。周恩来总理评价他‘清而有味’,从《南开校父严修画传》中,我们不难体味出严先生那弘毅为公的士之风范。感谢本书作者竭其心力,编著这本图文并茂的严修传记,从恢弘的历史视角,严谨而丰满地展示了严修尚公实干、改良维新、自省自新、开明开放、兴学兴文、鞠躬尽瘁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