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十九)| 南开校友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南开校友企业家向“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捐赠1050万元

“你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你!”1月25日,字节跳动宣布捐赠人民币2亿元,发起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截止3月5日,已资助2003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和部分校友企业家近日宣布向该基金捐赠1050万元,致敬一线抗疫英雄。参与此次捐赠的包括:南开大学两位终身校董——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南开大学资深校董、淡水泉投资创始人赵军,分别捐赠300万元;上海开思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陈京伟捐赠50万元。同时,经全体会董表决,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由节余会费列支,捐赠100万元。

此前,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个人向基金捐赠1亿元,同时,字节跳动公司及员工,社会爱心人士又定向捐赠基金, “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已达4.03亿元。截至3月5日,基金为39批共2003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人道救助。其中,为1978名因抗疫而不幸感染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人资助10万元;为25名不幸殉职的医务人员,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

“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以专项基金方式运作,面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庭,管理公开透明,执行高效便捷,彰显了南开“允公允能”、务实创新的精神,受到社会广泛瞩目。

 

华北集团为武汉市优抚医院捐赠40万元医疗物资

3月2日下午,由南开大学校董周文起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天津华北集团等北辰区拥军企业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在天津邮区中心局装车。当晚,这辆满载着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鞋套等防疫物资的邮政专车,就启程前往武汉市优抚医院,继续向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增援物资。

据悉,此次捐赠活动,由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织。北辰区拥军企业积极响应,共捐赠了价值近80万元的医疗物资。天津市北辰区副区长郭建斌、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柳建军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华北集团为武汉优抚医院捐赠40万元,用于采购医院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大局意识,也体现出了南开大学校董周文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企业家的爱国意识和奉献精神。

 

山蓝资本 | 第一家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批准上市!

3月1日,由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长、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董刘道志担任创始及执行合伙人的山蓝资本所投资企业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全球首家全自动磁微粒化学发光平台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北京跑能科技向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捐赠抗疫物资

南开化学1996级校友王利锋代表北京跑能科技有限公司向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捐赠100瓶其自主研发的PowerRun75消毒液。

据悉,2月20日跑能就已经向武汉各定点医院捐赠了4万份能量食品,为一线医生提供能量补充。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空港分会与天津联创科技公司捐赠5000只口罩

3月4日下午,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理事长詹先华、秘书长杨意东、副理事长滕健等校友,代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空港分会与天津联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南开大学捐助5000只口罩用于学校的防疫工作。

捐赠仪式上,詹先华理事长表示,在疫情期间,天津校友会将一如既往地从人员、物资等多方面来支持母校的防疫工作。

据了解,此次防疫物资是空港校友会和校友会平台企业天津联创科技公司几经辗转、克服了采购渠道难、运输难、清关难等多重困难,刚从俄罗斯进口来的。

天津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的平台企业,是为了落实2015年南开大学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共建“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的战略合作而专门由天津校友企业家成立的。成立以来,其通过与南开大学科研部以及相关学院、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促成南开大学技术转移项目6项,组织技术交易活动47次,服务校友企业和学生项目数量近200个,得到了学校相关单位和天津市科技局、人社局、经信委以及滨海新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大通集团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防疫物资

由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李占通担任董事长的大通集团,作为天津本土的民营企业代表,始终坚持“扬书生意气,兴民族实业”的企业宗旨,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扶贫开发、公益慈善、抗震救灾、援藏援疆、助学助困等活动,累计捐赠已达上亿元人民币。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大通集团一如既往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定点应急支援西青区赤龙街社区(点击可看文章),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战疫”物资。

同心战“疫”, 上海悠口园区工会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董郑元生担任董事长的悠口园区和悠口联合工会一起积极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园区安全运营,维护园区有序运行。

在复工初期,悠口园区对园区内复工企业倾情赠予口罩类防疫用品,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来自园区最贴心的关怀。

 

同时悠口园区还将购进的口罩捐赠给了奉贤区各村委等有关部门,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