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十三)| 南开校友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之重任,南开人的身影从未缺席!同舟共济,南开人的信念坚定不移!从坚守一线到强力后援,从科研攻关到筑牢防线,从慷慨捐赠到默默奉献,五洲四海南开人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积极把小我融入大我,踊跃汇入战“疫”洪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公能”精神,用善行义举弘扬南开品格,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扬州远方捐款50万元

 

疫情出现以来,在江都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南开扬泰镇校友联合会会长梅传正担任董事长的远方基金积极响应号召,展开了一系列抗击疫情行动。凝心聚力,共同战“疫”。远方基金董事长梅传正紧急召开关于防疫部署和帮扶企业专题会议。会上梅董事长表示:当前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危难时刻,海内外中华儿女及各界人士,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全力以赴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远方基金作为有政治高度,有情怀,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筹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梅传正还对基金战“疫”工作做了如下部署:

1、践行使命、履行职责,与被投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组织捐赠口罩等紧缺物资,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防疫狙击战,向江苏省对口支援城市黄石市慈善总会爱心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3、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属地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硬仗的工作部署,主动承担战“疫”工作职责。

4、业务部门认真研究区政府金融政策,制定方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减轻企业压力。

基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日夜奋战,通过调动各方资源,争分夺秒抢购物资,截止目前,已通过境内境外多种渠道筹集近10万只口罩,这些口罩将用于支援地方政府抗击疫情、帮助被投企业顺利复工。

 

同时,基金第一时间已完成对江苏省对口城市黄石市慈善总会的50万捐款。

交警部门、交通部门、防疫部门联合执法全力确保江都安全,是城市默默无闻的英雄。为此,梅传正亲自带队,冒雨慰问高速公路江都南出口一线工作人员,并致以敬意。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以及口罩等防疫必需品,其中口罩作为时下最紧俏的物资,受到了一线战斗人员的热烈欢迎。远方基金“致敬城市英雄”防疫物资捐赠,为城市基础服务付出努力。

科瑞达助力疫情防控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医疗污水处理,严防新冠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在传统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河北省充分发挥高新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这其中,南开大学2015级EMBA校友郝立辉担任总经理的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承担起省内外医疗医院废水病毒消杀监测设备的生产任务。目前他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多种产品紧急驰援武汉。

 

据悉,科瑞达公司生产的余氯在线分析仪可以检测消毒后水中余氯的含量,实时监测出消毒效果,让管理者实时了解,经过处理后的医疗废水出来的效果是否达到了消灭病毒细菌防止传染的要求。

“感谢石家庄高新区金石工业园区创业中心及高新物业管理部门领导们积极帮助科瑞达开工复产。”郝立辉说,“在接到武汉疫区的设备需求以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园区领导申请复工复产。同时,我们紧急协调市区的员工积极复工,加班加点,驰援武汉!由于目前运输受限,经过沟通,武汉青山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给我们发来了通行函,第一批防疫消毒余氯检测设备已经通过科瑞达物资专车于213日中午运达至龚家岭收费站,并与相关人员顺利完成了无接触交货。下一批我们加班加点完成的产品,将重点供给省内沧州、廊坊等地的医院。虽然我们到不了疫情前沿,但是我们会做好后方驰援工作,认认真真的生产每一件产品。”

团结互助 南开上海校友会在行动

南开上海校友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与志愿精神,第一时间组成防疫志愿小组,建立校友抗击病毒疫情互助微信平台,搜集口罩等防护物资的购买渠道,整理分享日常防控知识手册,协助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帮助有需要的校友渡过难关。

 

建立互助平台

在疫情爆发之后,口罩等防护用品迅速被抢购一空,成为稀缺物资。校友会秘书处第一时间组织建立了防疫器材互助平台微信群,协助有渠道的校友分享购买渠道,帮助有需要的校友及时购买防疫物资。

 

成立志愿小组

同时秘书处徐永仲、方永栋、王文强、张今灵、王天歌等组建秘书处防疫志愿者小组,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志愿为校友们服务,为大家搜集分享防疫物资的购买渠道;组织大家接龙拼单;帮助大家采买、邮寄防疫物资。其中秘书处志愿者王文强多次外出给大家邮寄口罩,感谢他以及其他志愿者的无私付出!

平台互助成果

自互助平台成立以来,校友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部分校友慷慨提供自己掌握的口罩购买渠道,供校友们选择参考。如果渠道合适,大家或直接付款给渠道分享人,自行购买;或付款给志愿小组,由志愿者统筹物资的收取与发放,简化校友们的购买流程,快速准确地将物资邮寄到校友的手中。

了解到有部分校友急缺口罩,秘书处防疫小组组长徐永仲立即拿出自己采购的200多个3M口罩,每人限额地匀给大家急用。之后又有校友陆续地给大家提供了几千个KN95口罩、几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购买渠道。截止目前累计帮助200多位紧缺防疫物资的校友及时采购到物资,有的校友采购到了全家日常生活急需的防护物资,有的校友顺利地购买到了捐赠给武汉的防疫救援物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校友们之间的互助让彼此感觉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