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 (十二)| 南开医学院校友奋战武汉抗“疫”第一线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逐渐在全国蔓延,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止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数万名医护人员不惧危险、不辞辛劳,主动请缨投身抗“疫”第一线。在这些可敬的白衣逆行者中,亦有我校医学院多位校友的身影。

   

  杨曙光校友在发热门诊一线

  武汉同济医院自疫情爆发以来,接诊了大量确诊及疑似患者,我校医学院2003级杨曙光校友正是该院的一名麻醉科医生。身处疫区的他,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守在手术室的岗位上,并自2月10日开始担负起为期两周的发热门诊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物资,他不吃午饭、不喝水,只靠早晨吃的两块饼干,坚持到8小时一班的工作结束。然而下班后的他,仍不能立刻放松下来,在自我隔离的住所,杨曙光还需要进行室内通风和衣物的清洗消毒,直到深夜才算正式结束一天的“工作”。虽然,连日来杨曙光承担了较大的工作压力,但他表示在全国各医疗队的支持下,同济医院迅速将两个分院区改造成发热定点医院,加速开放床位,并配合市政府人员分流措施,发热门诊的压力已有所缓解。

  除夕之夜,在全国上下的关切目光中,解放军3支医疗队飞抵武汉,这其中便有我校医学院2007级校友田永峰的身影。作为陆军新桥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年轻医生,田永峰以“战争年代冲在前面的是军人,和平年代是医生,我是军人也是医生,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自己的出征誓言。抵汉后,田医生和战友们奋战在武汉收治感染者人数最多的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以部队医院特有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严格做好感染防控工作,并逐步完善隔离区域划分,合理设计病房配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医的使命与担当。

   

  崔克亮校友在完成交班记录

  天津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的崔克亮医生是我校医学院1993级校友。作为重症医学的医疗专家,在疫情面前,他努力克服家庭困难,两次主动申请支援前线,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工作、贡献力量。1月28日,崔克亮跟随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征程。抵汉两周有余,作为武钢二医院医疗队小组的组长,崔克亮每次都是该组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也是最后一个出来的医生。虽然工作环境艰苦,设施条件简陋,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崔克亮和同事们的工作热情仍十分高涨。他们在巨大的工作量前不降标准,坚持规范化诊疗,用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为武汉人民送去了冬日的温暖。

   

  刘鹏江校友的请战书

   

  张峰校友(右)在机场准备出征

   

  赵欣校友在搬运医疗物资

   

  康一生校友工作的江岸方舱医院

  此外,于2月9日出发的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中也有4名我校医学院的校友。他们是工作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1995级校友刘鹏江、1996级校友张峰、1996级校友赵欣和2004级校友康一生,他们的前往为前线补充了新鲜力量。在短暂的休整及整理相关医疗物资后,四位校友已于12日起陆续进驻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并肩作战。他们表示会同武汉人民齐心协力,早日打赢这场战役。除了上面几位医生,疫情当下,全国各地还有无数的医学院校友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百年南开,愈难愈开;卅载南医,愈难愈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在目前祖国面临重大疫情之际,学校医学院校友们秉承“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在危难关头勇挑重担,不负医者誓言,充分诠释了南开人的优秀形象和高尚品格,为全校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注: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