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十五)| 巾帼不让须眉 南开校友抗“疫”武汉一线


更新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

 花木兰代父从军传千古,女医护削发出征立新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无数的巾帼英雄,女性医护人员用她们特有的坚韧与细腻,撑起了抗“疫”一线的半边天。毕业于南开大学医学院的彭君、张冲和余金玉,便是一直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的3位女医生。

   

  彭君校友的通行证明

  彭君是我校医学院2010级校友,目前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年轻医生。彭君在1月21日下夜班后,才匆匆返回位于襄阳的家中和家人共迎新年。随着疫情的加重,尽管难舍和家人的团聚时光,她还是毅然决定尽快返回医院投入战斗。面对武汉封城,列车全部停运的情况,在和医院领导请示后,彭君和其他两位同事拿着医院开出的通行证明于正月初二开车奔赴武汉前线。近300公里的路程,她们顾不得休息,仅用不到3个小时就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成为回汉路上最美的“逆行者”。彭君目前一直坚守在手术室,因为她深知一旦遇到急重症的患者,麻醉科医生熟练的气管插管操作是挽救生命最重要的手段。

   

  张冲校友在一线工作

  医学院2011级硕士毕业生张冲校友目前就职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疫情爆发以来,该院虽然不是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但却承担着武汉市大量孕产妇的救治工作。在大量门急诊和住院病人的诊疗压力、以及可能接触到感染孕产妇的职业暴露危险下,张冲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尽全力为广大孕产妇服务。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张冲曾在急诊从下午5点一直工作到转日凌晨3点,中间都未曾喝水、上洗手间。她表示,虽然目前大家工作很辛苦,但在全国各地同行们义无反顾的支援下,在爱心人士源源不断的捐赠下,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余金玉校友在一线工作

  张冲校友的同学,同样是医学院2011级硕士毕业的余金玉工作在位于武汉的长江航运总医院心内科。2019年12月疫情爆发,余金玉顾不得家中仅4个多月大的儿子,一直投身在抗“疫”前线。2020年1月,她在医治患者期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被隔离治疗。面对十余天不退的高烧,余金玉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的信念,积极配合治疗,目前已基本痊愈。余金玉十分感谢治疗期间母校老师的挂念和关心,以及同窗好友的支持和鼓励。她期待能尽快走出隔离,再次投入到武汉抗“疫”的第一线,用亲身的经历给予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用康复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救治更多的患者。

  前线校友的情况,始终牵动着母校师生的心。据悉,在2月11日,医学院“南开医学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南开医学生致前辈们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们的心时刻与你们同在,我们在密切关注前方战况,在日夜盼你们凯旋!……我们也一定会接起这支接力棒,将一名医者的大爱代代传扬!”。字里行间,在校生不仅对前辈们传递着关切与祝福,更从他们的事迹中领悟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献身医学,热爱祖国”的医者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