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黄小卫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1/02 阅读次数:

  12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带来了题为“关键战略稀土材料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100余名南开师生参加。

  报告会前,我校校庆办负责人向黄小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报告中,黄小卫与大家分享了稀土在新材料领域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她指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元素”,稀土元素的开发及利用至关重要。目前,稀土资源经过采、选、冶、材料加工等过程被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军工等领域,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虽然我国上游的稀土分离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但下游产业仍然面临着超高纯度稀土、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存在短板等新的挑战。

  黄小卫还介绍了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些年来开发的几种稀土湿法冶金绿色新工艺,比如离子型稀土原矿浸萃一体化技术、低盐低碳无氨氮分离提纯稀土新工艺、非皂化萃取分离稀土新技术等,分享了新工艺的原理和应用进展。

  报告会最后,黄小卫展望了稀土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包括稀土磁功能、光功能材料、陶瓷材料、催化材料、储氢材料等。

  黄小卫现任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化学与湿法冶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名誉教授。2014年获中国首届“杰出工程师奖”,2015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

  30多年来,黄小卫一直从事稀土矿冶炼、稀土分离提纯和稀土材料的研究、工程化开发与推广应用,在稀土资源高效清洁提取、绿色分离提纯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在40多家大型稀土企业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稀土资源高效清洁开发利用,带动了稀土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