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配位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纪念陈荣悌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


  12月1日,百年南开配位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纪念陈荣悌院士诞辰100周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召开。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委员会主委、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并致辞。陈荣悌院士长子陈昌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计亮年,中国致公党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程津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中国致公党天津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缪明,《中国科学:化学》编辑部主任张学梅,《无机化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沈旭杰等嘉宾与会并发言。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本湘出席大会。陈荣悌院士学生卜显和教授主持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主办。

  曹小红说,陈荣悌先生一生从事科教事业,把自己的生命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不忘强国富民的初心,我们纪念和学习陈荣悌先生,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做到爱国、敬业、担当、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致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既要传承优良历史传统,又要把握现实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凝聚价值共识、增强政治定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许京军说,我们纪念陈荣悌先生,要学习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为了我国的化学发展,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了回国效力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了毕生心血,为了祖国配位化学领域的发展,为了培育我国化学界科技人才,解决化学领域的实际问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学习他敬业奉献的情怀。他一生从事祖国科研教育事业,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他仍在为祖国培科研事业培养栋梁之才,带领中国的配位化学研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在教育事业上桃李芬芳。

  为纪念陈荣悌院士诞辰100周年,《中国科学:化学》《无机化学学报》出版专辑。同时,在陈荣悌院士家属、同事、学生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收集了陈荣悌院士不同时期的200余张照片,编辑了《陈荣悌先生纪念图集》。许京军、陈昌亚、张学梅、沈旭杰共同为新书揭幕。

  陈昌亚代表陈荣悌院士亲属捐赠人民币15万元设立“陈荣悌奖学金”,资助优秀的贫寒学子完成学业。许京军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陈昌亚颁发捐赠证书。

  化学学院负责人介绍了陈荣悌院士的生平及其在科研、育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的贡献。部分嘉宾代表在会上发言,深情追忆陈荣悌院士。

  计亮年院士高度评价陈先生的贡献。他在发言中说,陈荣悌先生离开我们已经18年了,每每想起他,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深深感谢陈先生对当时我们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厚爱,和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在当时,我能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主要依靠陈先生的论文,给我很大启发,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陈先生一直是我做人做事的榜样,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好老师!”

  程津培说,陈先生从事配位化学和物理化学,与自己目前还在从事的物理有机化学热力学是相近的领域。南开化学历史积淀深厚,大师辈出,我们接受着陈荣悌先生等南开化学老一辈科学家的传承走过百年,迎来南开新百年,要学习他们爱国奉献的精神。

  陈荣悌院士原课题组成员朱志昂、刘育、穆瑞才先后发言。朱志昂追忆了在陈荣悌院士指导下完成科研工作的过往,表示我们要学习陈荣悌先生高贵品质,爱祖国、爰学生,教书育人,老老实实做学问,再创南开化学的辉皇。刘育表达对陈荣悌院士尊敬与感激之情,表示本次座谈会是为了纪念陈荣悌先生的科学精神,缅怀他的卓著贡献,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热爱祖国的精神。穆瑞才回忆了陈荣悌院士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和平易近人的待人风格,表达了对陈先生的敬仰之情和深深的怀念。

  南开大学教授孙宏伟、暨南大学教授张渊明作为陈荣悌院士学生代表发言。孙宏伟讲述了在陈先生课题组学习研究的点滴过往,恩师对自己的指导、关爱、勉励和期待,表达了要牢记恩师嘱托,踏实做事。并代为宣读了因病无法到场的陈荣悌院士第一位博士生林华宽为本次座谈会所作的纪念诗词。张渊明介绍了当年学习的经历及陈先生对自己的勉励,表示陈荣悌院士的教诲令他至今受用,并沿用到自己对学生的教育当中。

  晋中学院教授安道利深情回忆了作为访问学者期间在陈荣悌院士课题组度过的难忘时光,表达了对陈先生的感激与敬仰之情。

  南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化学学院教授李伟介绍了陈荣悌院士是最早开展PVC无汞催化研究的科学家,在此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PVC无汞催化剂成为最接近实现全面工业化的催化剂。

  陈昌亚作为家属代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加纪念大会,介绍了自己的父亲陈荣悌院士一生的奋斗历程,表达了深切的追思之情,并认为自己的父亲陈荣悌院士于家庭是有担当的好丈夫、好父亲,于学校是为人师表、桃李遍天下的好老师,与事业是把一生都献给化学的优秀科学家。

  陈荣悌院士生于1919年11月,于1941年和1944年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和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并于1952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54年来到南开大学任教。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主委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陈荣悌院士是我国配位化学学科的先驱者和推进者之一,也是国际上进行溶液配位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陈荣悌院士先后提出了配位化学中的直线自由能和直线焓关系的定量关系式,同时证明了配位化学中的线性热力学函数关系;在热力学和热化学、动力学及反应机理、结构和配位理论、络合催化理论和无汞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