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然学术会议—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物理性质”南开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


  11月19日,“2019自然学术会议—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物理性质”开幕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磊,大会组委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Nature出版集团代表、《通讯化学》主编维多利亚·理查德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磊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及兄弟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南开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基本情况,化学、材料学科的发展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近况、有关项目进展、研究成果等。他说,当前,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材料、新型催化材料、稀土和无机功能材料、光电磁材料、碳纳米技术和聚合物复合材料以及光子/电子材料等领域,同时,学校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本科教学,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合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说,金属-有机框架是由金属离子或簇合物和有机配体构成的一类材料,具有许多有趣的物理性质以及基于此的未来应用前景。自然学术会议已成为全球相关领域科学家交流合作,讨论前沿课题,分享最新科学进展的交流平台。我们期待在会上讨论研究进展,激发新的想法,发展交流合作。

  理查德感谢南开大学为会议顺利举行作出的贡献。她说,解决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难题离不开宽阔的学术视野和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自然学术会议致力于清晰准确地传播科学成果,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推动各方互利共赢。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国在先进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应用水平,展示南开大学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为海内外金属-有机框架材料领域的专家搭建对话与分享的平台,推动新材料学科发展。会议依托我校材料学学科,会期从11月19日持续至21日,以“自然学术会议—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为主题,来自剑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东南大学等12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约350名专家学者参会,参会学者围绕能量、磁性、电子、光电子、光学、力学性能和结构相变等领域作前沿学术报告。大会设有展报、交流研讨等环节,并最终评选出10份优秀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