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展现光辉历程 激励奋勇前行 ——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开展侧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


  秋日阳光下静谧的新开湖泛起点点波光,马蹄湖湖心岛纪念碑上,周恩来总理手书“我是爱南开的”六个大字更显辉煌。与严修、张伯苓纪念园隔大中路相望,位于凝结着万千师生校友回忆的海冰楼里,“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自10月14日开展以来,展览得到了海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百年校庆日当天现场观众超过3万人次,开展一周内突破5万人次。

  气势恢宏、意蕴深远的展厅展线,致敬先辈、鼓舞后人的场景复原,图文并茂、实物丰富的珍贵资料……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了这所巍巍学府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激励着全体南开人不忘追寻“公能日新”初心,始终践行爱国报国使命!

  感触梦想——100年,南开在“勇做标杆、奋进一流”的道路上矢志前行

  10月17日上午11时许,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刚刚结束,化学学院宋礼成院士便在熙熙攘攘人流中来到了展览现场,慢慢参观、细细品味。建校初期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史料图片、西南联大时期师生的教案笔记、新中国成立后的化学实验室场景、新时代南开人矢志强国的科研成果……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吸引了这位年愈八旬的老南开人不时驻足。

  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近200延米的展线,近千幅图片和百余件实物,展览回顾了办学历史、总结了治校成就、传承了百年精神、彰显了南开自信,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百年发展。

  序厅主形象墙前,参观者们纷纷“打卡”留念,感受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体会百年南开的沧桑巨变。抬头仰望,展厅上空10条垂幔紫白相间,书写着南开的校训、校歌、宗旨、理念……

  “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

  “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

  参观者细细揣摩,轻声诵念,频频点头称赞。

  灵动变化的展壁、古朴大气的展柜、八角形状的展台,展陈了毛泽东主席来校视察、周恩来总理三回母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以及给八学子回信和勉励语等史料图片,严修手札、张伯苓演讲稿、周恩来入学名册等珍贵档案,早期校徽、校刊、校旗等历史实物,近年来的社科著作、科研产品、教育教学等时代成果。

  从“文理商”三科到26个专业学院,从“一人系”到2082名专业教师,从96名学子到27621名在校学生,从一栋小楼到“一校三区”,从南开洼的一所私立学校到闻名中外的世界学府,从“知中国,服务中国”到“爱中华,复兴中华”,从所望“与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到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岁月见证了一所中国大学跨越时空、逐梦前行的光辉历程。

  感受基因——100年,南开在“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品格中锤炼成长



  “你是中国人吗?”

  “你爱中国吗?”

  “你愿意中国好吗?”

  展厅中,一组展现“爱国三问”的立体光影场景耀眼夺目,意境幽深。参观者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这震撼人心的场面,发送到“微博”“票圈”“抖音”“B站”。

  “育才救国 宏业奠基”“抗日御侮 刚毅坚卓”“开国继兴 革故鼎新”“改革奋进 科教兴国”“新纪腾骧 矢志强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努力交出优秀的‘南开答卷’”。展览充分运用图文影音、场景复原、投影VR、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将砥砺奋进的爱国道路、英彦蔚起的杰出栋梁、越难越开的奋进精神等元素融入救国办校、建国复校、强国兴校的主题主线。

  从努力将先进教育理念“土货化”、建设“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大学”,到成立东北研究会、创办《大公报·经济周刊》、推动应用化学研究所与民族企业密切合作,从杨石先校长响应“勇于承担国家任务”的号召转入农药化学等国家迫切需要的领域,到李正名院士牢记恩师教诲领衔创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农药,从陈省身先生为把中国建设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而不懈努力,到新时代的南开人在标志性科技成果、论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从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50项,承担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400余个,为各级党政机关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500多份,到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展览展现了南开人心存大公、报国为志,书写了新时代南开的新作为,彰显了中国的奋斗与进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南开爱国奉献精神,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南开的生动实践。

  今年新入学的2019级研究生、展览讲解员周雪清楚地记着,10月19日的傍晚,一位70多岁的老校友在参观完展览后紧紧拉住她的手说:“你们要把这个展览办得时间长一点,让更多的人来看我们南开的故事、感受我们南开的精神。张伯苓校长的这三问,问得多好啊,咱们就应该讲给更多的人听。”

  感动情怀——100年,南开在愈益奋励、永远年青的精神中培育栋梁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了,他时而静心凝思、时而面带微笑、时而低声询问、时而竖指称好。

  参加毕业30年返校活动的校友们来了,他们身着盛装,头戴“校友彩”,喜气洋洋,欢声笑语,他们在历史的照片中找寻,放声高唱“大仁智勇真纯”。

  各学院各部门的师生们来了,在这个充分展现百年南开办学治校初心,爱国报国情怀的精神殿堂、精神家园、精神高地,凝聚奋进力量,开展主题教育。

  中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了,心中满怀羡慕期待,眼中充满崇敬好奇,憧憬着有一天也能像展览里的英彦栋梁一样,为中华崛起,在南开学习,与时代同行,为国家效力。

  ……

  从历史的长河回望历史,以时代的情怀致敬时代。百年校史巍巍风华的宏大内容让人感动,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的真情实意令人感动,策展者布展者讲解员们的辛勤付出令人感动。

  20多个日夜的集中布展、纷繁的史料编纂、周密的筹谋推动,打造了这一汇集百年发展成就,极富历史厚度、文化深度、学脉广度、情感温度的大型展览。这其中,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专家顾问的悉心指导、师生校友的齐心协力、工作人员的积极奉献。

  展览结束语前,由策展者精心构筑的校友墙,让参观者们回味无穷,久久不愿离去。在这里,师生校友们真切地感受到,百年来数十万俊逸英才从南开园走向五湖四海,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竭诚奉献;在这里,师生校友们真切地感受到,百年来,数十万的家国栋梁把南开的爱国心化为报国行,谱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

  “百年南开,中华民族的优秀摇篮。”

  “祝母校南开再续辉煌,争做世界一流!”

 “It’s good luck to see you getting 100 years old. May you advance and become more prosperous with each passing day.”

  上千页的留言簿上,写满了参观者对南开的真诚祝愿与期待,写满了南开人对母校的真情与实感。

  展厅内,温暖祝福多彩绽放,真挚留言凝结永恒;展厅外,奋进步伐永不停息,热情豪迈再踏征程。饱含“公能日新”的紫色情怀、传承爱国奋斗的红色基因、追逐复兴一流的金色梦想,全体南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回答好新时代的“爱国三问”,再接再厉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