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黄宗智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19 阅读次数:

  11月6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宗智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连接经验与理论——国内教学十五年的回顾、总结与进一步思考”为题于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思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讲座上,张思向黄宗智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黄宗智在讲座中指出,从事学术研究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理论与经验证据之间的连接。他谈道,要把现有理论当作问题而不是答案,在经验研究中应特别聚焦于现有理论间的交锋点,或理论与经验间的不相符之处,通过新的探索与现有理论进行对话进而形成自己的概念或理论。结合在国内十五年的教学经验,黄宗智还围绕学生和研究者应如何进行理论学习和概括、以及如何才能达到写作学术专著的要求展开了介绍。他表示,中国的历史和经验对于西方理论来说存在着悖论性,若摆脱对西方理论的盲从,发现这种悖论性,需要先掌握西方的理论。黄宗智从恰亚诺夫、韦伯、吉尔茨、萨义德、布迪厄等学者的著作出发,介绍了自由主义、实质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等几大代表性理论,指出这些理论的魅力、洞见与缺陷,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案例以及对中国悖论性问题的阐释,进行了如何将经验与理论进行连接的演示。

  作为讲座“进一步思考”的内容,黄宗智论述了自己近年来所提倡的中国经验的悖论性、在野与另类的实质主义理论、超越二元对立思维、聚焦二元的并存与“抱合”、儒家“仁”的正义体系与康德“绝对命令”的相似性、实践历史科学、实践社会科学等学术主张。

  讲座后,黄宗智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