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Sharon Tooze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19 阅读次数:


  10月30日,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高级研究组长、伦敦帝国学院和国王学院荣誉教授Sharon Tooze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生物站报告厅以“Initiation of autophagosome formation :The role of ATG9”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在报告中,Sharon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围绕ATG9A蛋白进行的研究工作。ATG9A是自噬所必需的多跨膜蛋白,通常存在于高尔基体膜和胞内体中。当氨基酸缺乏时,它会运输到自噬体形成的位点。自噬体中不含有ATG9A, 但其被认为可以为自噬体提供至今尚未被确认的蛋白和脂类。Sharon Tooze团队对ATG9A蛋白在自噬起始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

  Sharon Tooze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了研究ATG9A在自噬起始过程中的作用,他们对氨基酸饥饿时含有ATG9A的囊泡进行定量分析,发现这些囊泡缺乏高尔基蛋白,并富含含有Bar结构域的蛋白、Arfaptins和磷脂代谢酶。他们认为Arfaptin2可以调节饥饿依赖的ATG9A囊泡的分布,这些ATG9A囊泡运输PI4-kinase, PI4KIIIβ到自噬体起始位点。PI4KIIIβ与ATG9A和ATG13相互作用促进起始位点膜上PI4P的形成,PI4KIIIβ和PI4P可能招募ULK1/2复合体亚基ATG13到新生自噬体上发挥作用。

  报告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为Sharon Tooze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报告结束后,Sharon Tooze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回答现场师生的提问。

  Sharon Tooze从在德国海德堡的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攻读博士学位起,就对分子细胞生物学有着深厚兴趣。在EMBL,她研究了SARS病毒的一种病毒糖蛋白的转运,发现O型糖基化始于ER-Golgi中间区。之后,她开始对细胞器的生物发生和未成熟的分泌颗粒如何从神经内分泌细胞的TGN中形成产生兴趣。1994年Sharon在英国帝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建立实验室,2006年起她对自噬和自噬体的生物发生产生兴趣。她的实验室至今已经鉴定出了几种哺乳动物ATG蛋白,并继续在分子细胞生物学水平上对自噬的理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