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外语学科成立百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十秩春秋桃李芬芳,百年南开再续华章。10月16日,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外语学科设立100周年大会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

  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原任学院领导常耀信、蒋华上、刘士聪、肖福堂、王健宜、李兵,原外籍教师费希尔、鲁亚斯、池上正治、池上贞子、土肥哲英,前贤后人陈逵先生之子陈明俊、李霁野先生长孙李正辉,校友代表吕聪敏、高东山、王丽丽、赵威出席,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主持。海内外校友、校友家属、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同时到场,南开外语人共聚一堂。

  世纪外语话今昔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7年10月,前身为1919年设立的南开大学文学院英语学门。1931年毕业于美国耐不拉斯加大学的著名诗人陈逵教授任系主任,次年由柳亚子先生之子、美国耶鲁大学博士、著名学者柳无忌先生接任。1932年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司徒月兰女士来南开任教。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外文系随学校南迁昆明,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外国文学系组成著名的西南联合大学外国语文学系。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学院现在有7个系,包括9个语种10个专业,另设有7个跨专业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此外,公共英语教学部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一百年来,南开外语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涌现了灿若群星的优秀学者,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质的外语人才,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

  阎国栋致欢迎辞,欢迎校友荣归母校,共迎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他从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素质教育、服务社会等方面做院情报告。他说,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而扎实的外语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涉外事务的从业者,语言服务的提供者和国际问题的研究者。在南开外语学科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全球南开外语人要怀着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团结一心,踏着坚实的步伐,朝着一流大学一流外语学科的既定目标,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创新的百年伟业!

  百年南开 允公允能

  外国语学院首任院长刘士聪在致辞中说,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欢迎海内外南开校友重返母校,共叙外院往事与南开情谊。曾与大家共度最美好的年华,从事教育事业的最大成就感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步步成长为祖国、社会的栋梁之材。

  美国专家鲁亚斯和费希尔代表外籍教师对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外语学科成立百年致以热烈祝贺,他们谈到,外国语学院培养了一代代社会栋梁之才,在新百年,希望南开人继续发扬“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精神,为一流外语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谱写绚丽华章。

  1972级校友、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王丽丽代表全球南开外语校友,为母校送上诚挚的祝福。她深情回顾求学经历,感谢恩师的谆谆教诲;回顾响应国家号召,为祖国金融事业奉献全部青春的难忘岁月。她说,南开外语人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和服务国家、促进祖国发展的坚定信念。百年来,外院的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借助语言的力量服务中国和世界,在各行各业中建功立业,未来南开外语人将竭尽所能,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南开大学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纪念大会上,阎国栋宣布《南开外语学科百年口述史》项目成果集隆重发布。自1919年外文系诞生以来的百年间,涌现出了一位又一位外语学科建设的开拓者、引路人。他们或是播撒知识的芬芳,或是耕耘于学术的原野,或是牵起中外交流的桥梁……该项目以这些人的故事为线索,历时五个月采访、整理,记录十位外院干部、教授口述珍贵资料,勾画出一部百年外院发展史。 经过整理正式推出《南开外语学科百年口述史项目》(第一辑),并随书附赠《他与南开》系列访谈视频。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红旗宣读“校友贡献奖”、“友谊贡献奖”表彰决定,吕聪敏等100名校友获得“校友贡献奖”,费希尔等5名外籍教师获得“友谊贡献奖”。 校友是南开大学和外国语学院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广大校友们活跃于社会各界,是一个知识密集、信息丰富、与外院有着特殊情感联系的群体,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资源宝库,更是创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广大的校友和在校师生一起塑造着南开的品牌,提高着外国语学院的社会声望。

  百年外语 日新月异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王冬焱在致辞中说,百年南开,百年外语;百年沧桑,百年庆典。初心永不能忘,使命更应牢记。抱定全体教职工的初心,信念更加笃定,脚步也愈发坚定。

  2016级英语专业本科生赵磊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在南开大学特别是外院这块土壤的培育下,如何从一个好奇懵懂的青涩少年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南开学子,同时通过身体力行把知识、修养、所学关照到宿舍、班级、社群,循序渐进的推演,把自己作为驱动、改变、创造的动力点。桃李满天的南开园,遍布全球的校友会,是外院学子最坚实的后盾。

  会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版网站隆重发布。新版网站以南开紫和外院橙为底色,风格年轻欢快又不失大气稳重。充分适应教育部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突出学科与系部,为南开外语学科“双一流”建设搭建更全面的宣传平台。

  纪念大会进行六项捐赠仪式。1960级英语专业校友、南开外语校友名誉会长、南开外语校友会美国分会顾问高东山先生捐赠4.5万美元成立“高东山爱国教育基金”;南开大学外语先贤陈逵先生长子陈明俊先生捐赠“院史馆”《诗选》;南开大学文学院校友、问津书院院长王振良先生捐阅图书一万册;1983级日语专业校友李振溪捐赠“院史馆”《日语与南开》系列书籍;著名青年女书法家、南开天津校友会唐曼青女士捐赠书法;2012级德语专业校友王昊辰捐赠“公爵”牌钢琴一架。阎国栋代表学院接受校友捐赠,并向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邹玉洁代表外院师生感谢各位校友积极回馈母校,她说,正是周恩来总理的“我是爱南开的”这句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南开校友去学习、去创造、去奋斗、去反哺自己曾经获取知识、获得前进力量的学院和学校。允公允能的精神在南开人身上接续传承,新一代南开人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水思源,勇敢的挑起建设南开、建设外院的重任。立足当下,大家见证了南开园的巨变和外语学科的不断发展;展望未来,在南开第二个百年即将开启之际,新一代南开人必将矢志不渝,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百年南开,春华秋实。南开外语人共唱《南开校歌》,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外语学科成立百年纪念大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