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筑梦数学强国 百年芳华最忆南开——数学校友返校活动纪实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百年南开,玖玖数学。1920年初,姜立夫先生归国创办算学系,至今,南开数学学科已经走过了99年的风雨历程。百年校庆之际,数学系校友纷纷返校重温南开时光。

  9月20日,数学系1959级校友返校纪念入学60周年,拉开了校友返校的序幕。校庆月,数学科学学院精心设计院内校庆文化景观,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校友回家。返校校友在“照片墙”前找寻毕业合影中的自己,在“怀旧小屋”追忆求学岁月,在学科史展板、“数学好玩”等景观前拍照留念,并在签名簿、留言墙上写下对南开和南开数学的美好祝愿。

  截至发稿时,学院共迎来返校校友近1200人,年级从1950级至2016级,其中1965级、1976级、1979级、1983级、1996级等年级校友更是集体返校,共叙情谊,一同收看纪念大会,参加交流座谈等活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忆任教40年经历谈到,“投身数学教育事业,在南开的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将以陈省身先生为代表的南开教师潜心育人、为国育才的品格一代代传承下去”。返校校友、数院师生对此深有感触,备受鼓舞,他们说,“正是顾沛老师这样一批批恪守职责、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南开教师在前指引,自己才得以感受到‘数学之美’的浸润”。

  近百年来,南开数学人是心有大我,至诚奉献的。1920年以来,在学成归国、风华正茂的几十年里,姜立夫先生以全部精力培养高质量的现代数学人才。自姜立夫先生以来,南开数学人始终坚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1964级校友叶中行,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兼数学系主任,四十多年来,他潜心数学教育和科研事业。他说,数学是很多高新技术的基础,国家给予从事数学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非常好的保障,鼓励同学们投身数学事业,实现数学强国的梦想。1971级校友刘春艳,齐齐哈尔公安局一级警督退休,她选择毕生在基层服务,她说,是南开数学的教育给了自己坚守基层岗位的踏实和恒心,南开的教学不但注重教书,更注重育人。1976级校友恽铭庆博士,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首席顾问、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委员、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几十年来,他先后参与筹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等机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在数学系所学的知识融入自己的工作当中。他勉励同学们诚信勤奋、铸就梦想,珍惜当下、珍惜友情、珍惜母校留下的宝贵人生财富。1991级校友张峥,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讲到南开数学人身上的特点——踏实、扎实、学养、能力,勉励同学们培养能力,抓住学校、学院提供的机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近百年来,南开数学人是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20世纪80年代,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归国创立了南开数学研究所,并致力于“让21世纪中国成为数学大国”。9月以来,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教授、石钟慈院士、菲尔茨奖获得者Efim Zelmanov教授、Carlos Gustavo Moreira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校庆之际聚焦数学前沿,为师生带来学术盛宴。南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董事、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是数学系1987级校友,今年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悟空投资——熵控网络基金”。交流中,他谈到母校和数学系给了自己强大的归属感和自信心,勉励同学们热爱数学,依靠母校的资源好好发展。1991级校友朱学刚,现任宁波集诚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今年曾捐资120万元用于设立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尚格奖教金”,此次返校再次捐赠150万元支持母校发展建设。他在座谈会上谈到,是贫穷给了自己前进的动力,是祖国和南开给了他学习的机会,是同学帮助给了他克服困难的勇气。他鼓励同学们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要畏惧眼前的困难,珍惜同学情谊,打好数学基础,努力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近百年来,南开数学人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20世纪70年代,数学系王梓坤和他的同事们曾提出地震的随机转移预报方法,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计算机软件高级专家、留美博士毕文毅是数学系1976级校友,他谈到南开的校风一直踏实、严谨,是南开求学打下的坚实基础给了他不断追求卓越、挑战未知的强大力量,他以自己南开人的身份而自豪,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求学时光,主动投身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1987级校友李江,现任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副总经理,他曾参与发起设立“数学87级奖学金”,返校座谈,他强调数学是好玩的、有用的、简单的,是需要沉淀自己、认真感受其中奥义的一门学问。1989级校友付春光,现任北京冲和资产副总裁,他讲到数学是科教兴国的基础,在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为社会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IAPR/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林宙辰是数学系1989级校友,与付春光、侯金刚、刘清洪等校友一起曾发起设立“日新奖学金”。此次返校,他们也为第三届“数学87级奖学金”、第十一届“日新奖学金”获得者颁奖。10月17日,林宙辰参加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人工智能计算技术与前沿交叉应用分论坛,并介绍了错误匹配删除算法的最新理论。在学院的座谈会上,他谈到数学给了自己严谨的逻辑和创新的能力,是南开数学给了自己人生最扎实的基础和最坚实的自信,鼓励同学们建立学科自信、打好根基。

  十秩峥嵘薪火相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0年,南开数学将迎来学科百年,校友们纷纷献上祝福。“风雨兼程百余载,地久天长心不改。探秘数学无止境,鞠躬尽瘁育英才。祝愿南开数学玖玖繁茂、代代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