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李昕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在今天,读书是人们保持和时代同步的一个方法。我们不仅要求自己多读书,还应该带着下一代年轻人多读对自己终身有用的书。”10月24日,三联书店前总编、现商务印书馆特聘顾问、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李昕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东艺演播厅为全校各院系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今天我们怎样读书”的讲座。

  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向李昕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并主持讲座。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书是人类思想的渊薮,书是人类文化的传承。”李昕在讲座中说道,“当前我国各地都在为推进全民阅读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而努力,因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提高国民素质十分重要。”

  讲座内容围绕为什么要读书、国人读书现状、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怎样选书阅读、读书方法和阅读效果五个方面展开。在谈及国人读书现状时,李昕结合2018年全民阅读调查的统计数据,指出“娱乐化的精神生活和商业化的文化确实过多地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中国成年人平均每天玩手机和上网的时间是读书的五倍,国人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没有选择主动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