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著名画家范曾创作并捐赠七幅巨作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近日,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终身校董、著名画家范曾将近年创作的七幅巨作捐赠给学校。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晚会现场,校长曹雪涛为范曾颁发了捐赠证书。

  曹雪涛说,这些珍贵的作品是范曾先生在百年校庆之际,满怀深情地为南开历史上的杰出人物绘制的画像,这是百年南开历史的真实写照,体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彰显了求实探索、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这些不朽的艺术作品将与所绘人物的辉煌业绩一起,永载南开史册。


  这些作品生动描绘了南开大学的七位著名人物:严修、张伯苓、杨石先、雷海宗、吴大猷、曹禺、叶嘉莹。严修字范孙,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校父,勉励南开学子“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成为南开“公能”校训与爱国精神的思想渊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参观校史展览时,肯定了这样的育人理念。张伯苓是南开系列学校创始校长,为国家培养了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大批人才,他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1935年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向全体南开学生发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






  杨石先是著名化学家、教育家,曾任南开大学校长,他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雷海宗是中国世界史学科和南开史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著有《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中国通史选读》和《西洋文化史纲》等。吴大猷是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培养了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郭永怀等一批杰出人才。曹禺是中国现代话剧艺术的奠基人之一,其代表作《雷雨》等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从年轻走向成熟,成为中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经典之作。叶嘉莹是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大家,是推动中华诗词在海内外传播的杰出代表,自1979年开始在南开大学任教,她把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国传统文化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范曾绘制的叶嘉莹画像中,内含“画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巧妙构思:在该画中,叶嘉莹先生身着淡荷色衣裙端坐于前,一幅画作悬于叶先生左后上方,该画作为杜甫肖像,侧书其《秋兴八首》中“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诗句。这幅以杜甫为主人公的“画中之画”亦为范曾作品,范曾、叶嘉莹两位先生的交往正是始于吟诵杜甫的《秋兴八首》。



  范曾还创作了周恩来、郑天挺、陈省身、杨振宁、滕维藻、以及罗马诺•普罗迪、洛朗•法比尤斯、路易斯•高塔特8人的画作,连同捐赠给南开大学的7幅作品,共计15幅作品被收入《南开名彦》一册,该册设计精良,装帧精美,南开校徽如同浮雕,米灰色的封面上“南开名彦”四个烫金大字为范曾亲自题写。该册策划及撰稿人高海燕老师介绍,这15位人物,或曾是南开的创办者,或曾求学、执教于南开园,他们与南开建立了血肉联系,成为百年南开历史的一部分,成为南开人永远的记忆。范曾说,南开园中走出这样的大师,是百年南开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