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冯惠玲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商学院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构建数字时代的社会记忆”的讲座。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以及天津市档案学会成员等近200人聆听了本次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商学院负责人为冯惠玲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冯惠玲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记忆是民族的认同与归属,数字记忆在应对数字化不断解构和蚕食的过程中应运而生。数字记忆依仗数字的功能,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和实践领域。数字记忆应有明确的功能定位,良好的文化阐释,空间、史料资源的整合,多样的可视展示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撑。冯惠玲教授同时指出了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等记忆机构是参与数字记忆构建的重要机构。讲座中还展示了北京记忆、浙江高迁村数字记忆、威尼斯时光机等生动的案例。讲座结束后,冯惠玲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次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和商学院主办,是“百年南开大讲坛”系列专题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