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刘洪一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21日下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刘洪一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汉语言文化学院514教室作了题为“普惠文明的愿景与路径”的精彩讲座。

  深圳大学党政办、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及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向刘洪一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讲座中,刘洪一教授从三个问题着手开展讨论,思考普惠文明的愿景及路径。

  首先是十字路口的文明。刘洪一教授从《人类文明史》讲起,提出现在正处于“信息革命”的阶段,处于新的转折点,转不转、怎么转、往哪转是要重视的问题。在“文明病”日益严重的今天,人类文明共同体是发展方向,“文明病”的文明之药即“文明通鉴”:将人类文明中最优秀的元素提炼出来,共同交流、学习。

  其次是普惠文明的愿景。刘洪一教授讲到“差异化”是世界的本质,并通过《界本论》一书提出“世界以界为本”,以中西方文化为例指出“界”是东西方哲学的逻辑起点和基本范畴。他认为差异化是认知基础,要在差异化基础上走向和合,并通过“巴哈伊尝试”和视频指出异质文明间的冲突是客观史实,但绝非文明前进的方向和趋势,人类文明共同体是文明的必然进程。

  最后是普惠文明的路径。在了解普惠文明的基础上,刘洪一教授提出实现普惠文明最关键的路径就是“思想通约”。文明史上的重要观念与思想方法都有共通之处,可将其总结为“道观、约观、仁观、法观、空观、异观”。在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的今天,应该坚持“文明通鉴”与“思想通约”,形上精神相通、思维方式互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比较文化的研究方法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能否为普惠文明作出贡献等问题向刘洪一教授请教,刘洪一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指出在学习过程中不要局限在所学专业中,要博览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