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Jens Nielsen院士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21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生物与生物工程系主任Jens Nielsen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并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副校长陈军在八里台校区生物站会见了客人,并在讲座前举行的致聘仪式上为Jens Nielsen致送聘书。


  陈军在致辞中对Jens Nielsen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表示祝贺。他指出,南开大学正在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 Jens Nielsen博士的加盟,将会推动南开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深入合作与发展。

  致聘仪式后,Jens Nielsen教授作了题为“Systems Biology of Yeast”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酿酒酵母代谢工程改造,酿酒酵母系统生物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以酿酒酵母作为细胞工厂生产乙醇、脂肪酸、酶类、抗生素、氨基酸以及黄酮类化合物的进展,针对性的讲解了关键酶的利用率、前体物的改造、能量平衡以及氧化还原平衡在代谢工程中的重要性。最后Jens Nielsen 教授展示了在酿酒酵母中基因组范围代谢模型的建立与优化过程,以及该模型在细胞工厂的设计中的应用。

  讲座后,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Jens Nielsen教授不仅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还跟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Jens Nielsen教授是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Jens Nielsen教授发表论文超过700篇,被引用次数超过65000次(目前H-factor为118),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是Novo Nordisk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