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Suzanne Cory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18日,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Walter and Eliza Hall研究所癌症分子遗传学研究教授Suzanne Cory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我校生物站报告厅以“The BCL-2 cell life/death switch in cancer development and therapy”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Suzanne Cory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围绕BCL-2蛋白进行的研究工作。B淋巴细胞瘤-2基因简称BCL-2,是细胞凋亡研究中最受重视的癌基因之一。BCL-2家族包括Bax、Bak、BCL-2、BCL-XL和MCL-1等,其中Bcl-2、 Bcl-xl、MCL-1等抑制细胞凋亡,而Bax、Bak等促进细胞凋亡。BCL-2蛋白家族对细胞的生存和死亡有非常重要的调控作用。Suzanne Cory研究团队对BCL-2蛋白及相关蛋白控制的细胞生存/死亡开关进行了研究,并对这一开关的运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解释。

  Suzanne Cory表示,针对BCL-2蛋白的研究使她们认识到抑制细胞死亡是癌症的基本特征,并通过模拟BH3蛋白的作用研发了新的抗癌药物,BH3蛋白是细胞凋亡的天然触发器,与BCL-2蛋白家族结合发挥作用。在报告中,Suzanne Cory重点介绍了特异性结合BCL-2的venetoclax,以及特异性结合MCL-1的S63845这两种新药,并通过一系列实验分析这两种药物与传统的和其他靶向治疗的药物相结合的作用效果,探究它们在淋巴癌和血癌中的治疗效果。Suzanne Cory表示这类模拟BH3蛋白制造出来的药物在癌症治疗方面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包括选择性更强、副作用更小、作用机制清晰、适应范围广、无诱变作用等。报告的最后,Suzanne Cory指出未来在这类药物的研究中仍面临很多挑战,包括突变的产生、联合治疗的持久性以及耐药途径等。

  报告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为Suzanne Cory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报告结束后,Suzanne Cory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回答现场师生的提问。

  Suzanne Cory于1964年和1965年在墨尔本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在1968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Suzanne Cory 于1971年进入Walter and Eliza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开始研究工作,1996-2009年期间任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所长,2010-2014年期间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她的科学成就获得诸多荣誉和奖项,1986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1997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日本科学院院士。Suzanne Cory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利用小鼠模型增强血癌对治疗的凋亡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