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光学专家张希成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18日,著名光学专家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张希成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物理科学学院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液体水质中太赫兹波的产生”的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报告会并为张希成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讲座中,张希成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水、牛奶等液体材料中产生太赫兹波的工作。作为最常见的液体材料,水在太赫兹波段具有强烈的吸收,一般认为不是太赫兹源的理想选择。基于良好的吸收也是良好的发射体的考虑,张希成课题组创新性地利用脉冲激光泵浦在流动的水膜中观察到了太赫兹波出射,填补了液态太赫兹源的空白。在介绍科研成果的同时,张希成教授还介绍了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持之以恒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

  在报告结束后,张希成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希成教授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主任,是AAAS、APS、IEEE、OSA和SPIE Fellow。张希成教授主要从事THz成像、生物-医学应用,超快光子学,光电子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各类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0余次,参与20多本书及相关章节的编写工作,拥有29项美国专利。张希成教授是Optics Letters的主编(2014-2016)和多家学术期刊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