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毕业30年校友南开“省亲”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30年前,他们挥别南开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30年后,他们荣归母校再忆往日激昂青春。10月20日,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600余名南开大学1985级本科生、1986级研究生满怀深情和祝福,从五湖四海回到母校“省亲”,重温南开岁月,共同见证南开新百年的盛世华章。



  当日,1985级本科生、1986级研究生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大会上致辞,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主持会议并做校情报告。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并共贺母校百年华诞的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7日来校视察时对南开教育救国、育才报国的办学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南开是为国家办学,南开人也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1600余名学生成为了新一届南开人。1986年,又有近600名研究生加入到南开家庭。经过勤学苦读,大家怀着满腔的报国热忱投身祖国建设,见证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作出了南开人的贡献。南开的辉煌成就更离不开广大南开人的倾情付出与参与。包括1985级本科生、1986级硕士生在内的许多南开校友,始终对母校怀着赤诚深情,关心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以各种方式积极反哺南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

  杨庆山说,校友是学校声誉和形象的最好代言人,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南开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开创了地方校友会、行业校友会、学科校友会、年级理事会四个维度的校友组织,为凝聚校友力量、支持母校发展、服务南开建设搭建桥梁和纽带。希望各位校友牢记南开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坚持南开道路、弘扬南开品格、光大南开精神,为社会创造更多有益价值,为南开谱写更多华美篇章。



  许京军在校情报告中介绍了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举措,并从师资建设、学科构建、教学改革、科研成果、校园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南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百年校庆相关活动做了介绍。他说,南开大学将继续向前奋进,在新的百年创造更辉煌的事业,希望各位校友与母校一同开启崭新征程,再创辉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师生的情谊永不褪色。今年的大会,学校邀请到了1985级本科生、1986级研究生当年所在20个系的教师代表与会。中文系马庆株教授、历史系张伟伟教授、哲学系李淑梅教授、外文系常耀信教授、法学系周长龄教授、政治学系沈亚平教授、社会学系白虹光教授、经济学系薛仲章教授、金融学系张世荣教授、管理学系张金成教授、会计学系刘志远教授、图书馆学情报学系苏宜教授、旅游学系李天元教授、数学系贾建华教授、物理系白金禄教授、化学系袁华堂教授、生物系冯小品教授、环境科学系朱坦教授、电子科学系李维祥教授、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王翼教授……会上,当老教授们被一一邀请上台时,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校友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唯有献上芬芳的鲜花和深情的拥抱,向恩师表达自己的感念之情。



  教师们以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教育影响着一代代南开学子,而他们在潜心耕耘、默默奉献的同时也一直牵挂关注着自己的学生。正如朱坦教授所说:“8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全面铺开,你们从祖国各地考到南开学习,之后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用允公允能的精神在社会上演绎着多彩人生,以南开人的优秀品质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栋梁骨干,为国家、社会、家庭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感谢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南开增光添彩,我们所有的南开教师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化学系1985级校友吕滋立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入学第一课,申泮文先生便给他们讲述南开抗日爱国的校史,更记得大二第一次分析化学实验课上测混合物的含量,一个班二十几个同学,当发现邻座实验数据谁和谁都不一样时的狐疑与无助,后来才悟到这是教授刻意安排,就是要培养学生严谨、独立、自信的科学精神。他说:“南开精神,核心就是爱国。南开之所以伟大,首先是有优秀的师资、杰出的生源、优良的学风。感恩南开大学,让我们获取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给我们提供了平台,为我们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祝南开下一个百年更加伟大!”



  在“重温青春之歌”环节,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为大家奉上充满南开情谊的音乐盛宴。《南开,让世界听见你》《不忘初心》激情澎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乡间的小路》《难忘今宵》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和南开校歌,更引起全场校友的共鸣。大家同声合唱,追忆青春年华,重温求学岁月。





  会场内温馨团圆的气息还未散去,会场外精心布置的南开校园场景和“照片墙”又让校友们再一次心潮澎湃。那些熟悉的校园景物和被定格的求学景象,镌刻着他们一生难忘的“南开记忆”。校友们纷纷来到照片墙前,跨越时空,与“当年的自己”合影留念。当天部分校友还来到津南校区参观,见证南开日新月异的发展。











  这场南开人的欢聚让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叶尔夏提印象深刻。他说:“南开在各位学长学姐记忆里留下的是奋斗的青春,我也必将沿着他们的足迹,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继承与发扬南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