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西南联大三校共庆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分别代表两校,向南开大学百年华诞送上真挚祝福,向南开全体师生和全球校友致以热烈祝贺。曾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合组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以刚毅坚卓、弦歌不辍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奇迹的三校,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时再度聚首,畅叙情谊。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了10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校庆活动——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他在论坛致辞中说,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是同气连枝的兄弟高校。一百年来,两校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结下了深厚的手足情谊,也形成了坚实的合作基础。爱国主义精神是两校赓续传承的文化基因。从诞生之日起,包括南开、北大在内的中国现代大学,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天下为己任”是我们共同的传统和担当。艰苦的抗战时期,南开与北大、清华共同组建西南联大,刚毅坚卓,弦歌不辍,共同谱写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不朽篇章。历史上,两校师生学缘密切,交流频繁。改革开放后,北大和南开在多个学科领域合作密切,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办学实力和影响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进入新时代,北大和南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视察北京大学,指出要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南开大学视察,提前祝贺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并明确指出,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南开的魂,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衷心希望两校传承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不负期望,密切合作,携手同行,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中砥砺奋进。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了10月17日举行的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他在大会致辞中说,在那个神州陆沉、民族危亡的时刻,两校患难与共、肝胆相照。1937年,南开、北大、清华共赴国难,先迁湘水之畔、又迁彩云之南,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在抗战的烽火考验里,在艰苦的办学条件下,三校师生刚毅坚卓、弦歌不辍。“维三校,兄弟列。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联合竟,使命彻。”三校同舟共济,达到了“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的境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办学成就。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曾说,清华和南开是“通家之好”。所谓通家之好,就是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创建了南开的张伯苓校长,曾任清华学堂的教务长。张伯苓先生的弟弟张彭春先生是第二届清华庚款留美生,也曾任清华学校教务长,后任南开学校中学部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担任过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和王大中院士,都毕业于南开中学。王大中校长曾深情地说:“南开育我,我爱南开”。另外,担任过南开大学校长的杨石先、饶子和、龚克,也都是清华校友。两校的这种“通家之好”从各自建校伊始,跨越世纪,历久弥新。今天,中国进入气象万千、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相信清华和南开一定会在新时代里砥砺同行,继续“写就通家情分,相与庆恩荣”。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中表示,抗战八年,烽火淬砺,刚毅坚卓。南开大学以“壮怀难折、弦歌不辍”的精神风骨,纵校园被毁、满目疮痍,然“南开之精神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师生千里跋涉,南渡湘水,辗转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火种,为救国报国培育杰出英才,在祖国西南边陲书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传奇,直至北归复校、涅槃重生。在100年的办学实践中,南开人走出了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铸就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焕发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这是南开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底气!这个自信,源自于中华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源自于几代南开人的接续奋斗。早在抗战时期,张伯苓校长就提出,南开要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这样的世界名校“并驾齐驱、东西称盛”。今天,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的激情在南开的事业中燃烧,让我们的热血在南开的发展中流淌,我们的目标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新百年,从头越;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有海内外所有热爱南开的人们共同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