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三百余年中法关系史档案中文版南开大学首发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与法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5周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学校在当天下午隆重举行《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中文版首发式,向世界宣布中法文化交流的新进展和南开大学与法国学术交流的新成果,这是南开人向中法两国人民、向百年南开敬献的一份厚礼。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法比尤斯,中国当代书画大师、南开大学终身校董、终身教授范曾,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中欧论坛创始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高大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出席首发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一首激昂的法国歌曲《斗牛士之歌》点燃了现场,廖昌永用浑厚的歌声,成功地塑造了百战百胜勇敢斗士的高大形象。

  2014年,在时任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的推动下,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委托南开大学,系统翻译、出版该馆珍藏的长达300余年的中法关系史档案。这批档案现藏于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巴黎和南特两个分馆,涉及自十七世纪中期中法关系肇始以来直至十八世纪末两国在宗教、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司法、商务、航运、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联系和交往。该书历经4年,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翻译、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

  法比尤斯、范曾、曹雪涛、龚克共同为《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中文版揭幕。

  龚克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的出版背景。他说,该书的翻译和出版是一项极有意义又浩繁艰难的工作,团队成员们克服了资料数量巨大、年代久远、范围宽广、翻译难度大、资料难以考证等挑战。史料是史学研究之基础,没有史料,史学研究便无从谈起。中法关系史档案在中国的出版,将为相关学术领域的工作者提出更具创造性、学术性和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奠定基础,有助于促进我国的中法关系史研究,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中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久价值。

  范曾在现场讲述了戴高乐将军与周恩来总理多次会谈的那段历史,表示中国和法国有着深厚友谊,两国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他还分享了自己与法比尤斯艺术交友的故事。

  法比尤斯谈道,中法从相知到相识绵延几个世纪,两国相互尊重,有着诸多相似点,都有着古老的文明、都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都重视科技发展和人文交流……今天,《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中文版一书的出版非常成功,这部著作是基于相互信任和友好合作完成的。我们有句俗语是忘记历史的人没有未来,因为中国和法国都记住共同的过去,相信双方都会有光明的前途未来。

  曹雪涛对新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法比尤斯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南开大学最受欢迎的外籍教授,衷心感谢法比尤斯先生对于这项工作的推进与助力。他说,《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一书是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成果之一,是南开大学与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合作的“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翻译与出版工程”的开篇之作,开辟了中法关系史档案文献汇编翻译和编纂的先河。该书的出版和未来的翻译和编纂工作,也将有利于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增强双边互信,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政治意义。

  据了解,未来将要陆续出版的该系列丛书,将涵盖17世纪至20世纪初长达三百余年的中法关系史档案,跨越年代长,数量巨大,内容丰富,多为国内学术界所未知,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来自全国各地的南开大学校友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