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暨校友论坛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16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暨校友论坛在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给地的600余位嘉宾、校友共聚一堂,共探南开经济学科一流建设,共庆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深圳市委原常委、深圳警备区政委曹绍业,山东省原省长助理周齐,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李罗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所长常修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南开大学终身校董、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原主任田贵明,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建廷,南开大学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等出席大会。大会由经济学院负责人主持。

  杨庆山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明天是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庆日,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南开经济学科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底蕴深厚,一直是南开大学重要的支柱学科之一。自学科创立以来,经过几代南开经济学人的艰苦奋斗,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研究创新基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当前,经济学科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的7个学科之一,希望学院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将经济学科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国经济学高水平理论研究的重镇、服务社会和咨政建言的国家级经济智库,以及具有学术话语权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经济学院负责人带领全场校友再次重温了南开经济学科的历史瞬间。他说,创办南开的初心在于“救国”,如今发展南开的基础在于“爱国”,成就南开的重任则在于“治国”。这也是当代南开经济人的历史责任与使命。经济学院今后将紧抓“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期,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两个重心,以理论经济学为支撑,协同发展应用经济学,以改革创新为持续动力,以协同整合内部资源为突破,在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国际化程度,增强标志性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把南开经济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知名学科。

  “南开百年历史,经济学科一直是南开的重要支柱学科,经济学科兴则南开兴,经济学科强则南开强。”逄锦聚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南开经济学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什么是南开经济学的优良传统和南开经济学人的精神?我想是:以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以允公允能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厚的爱国、爱民情怀,宽广的历史、世界视野,严谨的务实、求是学风。南开一百年,前进的道路还会有荆棘、还会不平坦,南开经济学科、南开经济学人,一定会继续弘扬百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南开经济学人的精神,知中国、服务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进,做出优异贡献。”

  李罗力、常修泽、周海冰作为经济学院校友代表也纷纷发言。他们回忆了在南开的求学时光,分享了学习母校老师的精神品格,并为母校百年华诞送上祝福。他们认为,智圆行方,是对南开经院走出去的莘莘学子最好的诠释。回顾过去百年,一代代南开经济学大师们铺就了心系国家、经邦济世的南开道路,每一个南开经济学人,都应以先贤前辈们为榜样,要作“能动的人”,而不是“单向度的人”,继续脚踏实地,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为南开经济学科的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在校生代表、南开大学财政学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赵迪说,在诸多师长的教诲中,“公能”精神是南开人最核心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是南开人最独特同时也是最骄傲的符号。作为新时代南开人我们将始终怀着“经邦济世”的大志,坚守“智圆行方”的准则,知中国,而服务中国。

  校友论坛上,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带来了“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经济发展”主旨演讲。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已迈入新常态,如何理解和面对新常态,这是我们最应该考虑的问题。过去四十年,中国成长为世界工业化大国,制造业总规模相当于美国和日本的合计。但我们的制造业主要依靠低素质劳动力和中低端技术,创新能力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产业升级速度慢。在全球范围内,制造环节收益率明显下降,而创新环节收益率迅速提高,这不断提示我们,科学技术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根本,而竞争水平和强度影响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中国,北京、深圳和上海集聚了高等院校的科学研究与大量高科技企业的研发创新,二者融合,为中国城市的转型做出表率与示范。希望中国以此为标杆,发展科学技术与创新经济,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

  原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发展规划司原司长徐林校友在“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预期和对策”的主旨演讲中预测,综合各方面情况,我国未来5至10年经济潜在增长率为5%左右。如果要稳定中长期增长,可以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角度采取措施。在供给侧方面,稳定劳动力供给,提高劳动力质量可以缓解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深度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这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需求侧方面,我们应以改革而不是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为重点来稳定扩大需求,促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并鼓励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经济,这样的创新性改革是我们发展与增长的动力。

  本次校友论坛还设置了“中国建国70周年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专题论坛。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方向,深入地阐释见解、切磋观点。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全体参会人员齐唱南开大学校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暨校友论坛圆满落幕。

  南开经济学历史悠久、久负盛名。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之初设立文、理、商三科。1923年在文科下设立经济学系,在商科下设立商学、银行学和会计学三个系。以何廉、方显廷、陈序经等为代表的第一代南开经济学家确立了“经济学中国化”的宗旨,产生了一大批声望卓著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蜚声海内外的“南开指数”,至今仍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1931年南开大学商科、经济系和经济研究所合并组成经济学院,这是中国高等学府中设立的第一个经济学院。从1935年开始,经济研究所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前唯一一所招收经济学研究生的高等学校。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数次调整,南开经济学科被整合为经济学系和经济研究所两个机构。改革开放后,南开大学经济学科获得重生与发展。在经过1994年和1997年两次机构调整后,经济学院基本上形成了目前门类齐全的学科布局和组织构架。2014年,以经济学院为核心,由南开大学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国家认定,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经济类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巩固了南开经济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