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法国首发式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当地时间10月25日,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选编并翻译、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以下简称《汇编》)在法国外交部举行新书首发式。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法国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马格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共同为新书揭幕,中国驻法国教育公参杨进、法国前驻华大使马腾等百余名来自中法两国外交、学术及各界人士出席了首发式。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出版社及国际学术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首发式。

  《汇编》涉及自十七世纪中期中法关系肇始以来直至十八世纪末两国在宗教、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司法、商务、航运、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联系,其问世获得了中法外交界和学界的一致高度评价,不仅因其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和学术价值,更因其对巩固中法传统友谊,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价值。


  此前两天,为庆祝《汇编》的出版,由南开大学、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法国东方语言与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法外交关系与语言习得”国际研讨会在巴黎举行,法国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中法关系史研究专家以及两国外交人员等共同与会,就外交关系与汉语习得、汉语在外交关系中的运用、议员对外交关系的贡献等议题展开研讨,亦引发强烈反响。2014年,在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暨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时任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的推动下,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委托南开大学系统翻译出版该馆珍藏的长达三百余年的中法关系史档案。这不仅是南开大学在人文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学术合作项目,也是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对外合作项目。未来,南开大学将陆续出版该书的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