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4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合唱音乐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28日,庆祝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4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合唱音乐会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温哥华国韵合唱团、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合唱团的新老成员们共同以合唱的形式来诉说情怀、表达祝福。

  音乐会开场,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常任指挥孟超美教授的带领下献上四首经典曲目《茉莉花》《八骏赞》《沂蒙山歌》《雪域向往》,赢得满堂喝彩。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于1995年,经过二十余年的长期积淀与磨练,逐步从一支学生业余社团成长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高水平音乐团体。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频繁亮相国内外专业合唱赛事或展演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参加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多次升起国旗奏响国歌。

  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带来两首歌曲《九儿》《回娘家》,他们的倾情演绎赢得观众们掌声连连。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成立于1992年,建团二十多年来,合唱团演绎了大量经典混声及无伴奏合唱作品。2010年,在绍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混声组金奖。2018年10月,参加第六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交流演出,捧得“万卷楼杯”。

  为庆祝叶嘉莹先生归国执教40周年,温哥华国韵合唱团的一部分成员跨越千山万水回到祖国,为本场音乐会献上《回忆》《大江东去》《乡愁四韵》《静心等》《一点烛光》等歌曲。

  温哥华国韵合唱团35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合唱歌曲,并使之融入加拿大多元化文化社会。叶嘉莹先生在旅居温哥华时曾多次现场聆听该团的演出。

  由温哥华国韵合唱团、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合唱团共同带来具有海外赤子乡音特色的《黄河大合唱》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当晚的田家炳音乐厅,观众热情饱满,座无虚席,演员们在连续的掌声和欢呼中连续谢幕,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久久不愿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