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剧110周年暨新世纪中国话剧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10月26日,南开新剧110周年暨新世纪中国话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爱大会馆开幕。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胡志毅,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饭塚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50余名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同参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莅临南开热烈表示。她指出,南开校园戏剧活动得时代风气之先,历史悠久,素负盛名,是中国现代话剧艺术重要源头之一。南开新剧团的探索,为中国话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期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就南开新剧与中国话剧的历史进行深入研讨,发掘爱国敬业、奋进图强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携手推动我国话剧艺术及其学术研究取得更多新进展。

  万镜明代表天津市文联、戏剧家协会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1909年,南开师生排演了不同于中国传统戏剧形式的新剧《用非所学》,该剧由南开大学老校长、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亲自创作剧本并导演。南开大学作为百年名校,拥有浓厚的戏剧氛围。南开剧作体现了南开戏剧精神。南开戏剧精神融入到了教育理念中,值得后人深入研究并传承发扬。

  宋宝珍谈到,作为南开人,重回南开校园非常激动。能走上戏剧研究之途,离不开南开的培育与滋养。南开园是自己学术研究的出发地。南开拥有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南开“爱国三问”是对灵魂的拷问。南开爱国精神影响了南开戏剧。南开戏剧关注现实,南开教育注重培养人格,南开人勤勉奋进。期待与大家在南开园碰撞思想火花、交流学术观点。

  胡志毅代表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以文会友”,成立于1985年,旨在推动戏剧学术研究。天津地区戏剧艺术拥有强大影响力,南开校友曹禺等能够成为著名戏剧艺术家,与天津、与南开浓厚的话剧艺术氛围密不可分。期待与大家共谋中国话剧研究的新突破、新发展。

  饭塚容表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新剧团成立11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来到南开园与大家共同研讨交流深感荣幸。南开校父严修对中国话剧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南开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里程碑式的历史人物。长期以来,中日戏剧交流频繁,并出现了许多“高峰”。南开精神应当继承发扬,祝愿南开大学为中国戏剧界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开幕式后,宋宝珍、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丁罗男、胡志毅分别围绕主题“张彭春与南开新剧团”“‘后戏剧剧场’和中国文化的语境”“再舶来与视界交融:新世纪中国话剧的美学接受——近二十年来欧美剧团来中国的巡回演出”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主题“南开话剧百十年艺术史的生动画卷”“曹禺和南开新剧团”“周恩来与南开新剧”“民国初期中外交流下的‘水浒新剧’”“纪念朱双云”“四个莎士比亚与中国早期戏剧文学的发展逻辑”“论张彭春 20 世纪 30 年代戏剧理论的中西融通思考”“‘他者’视域与艺术自觉——张彭春之于梅兰芳的意义辨析”“张彭春戏剧观的现代性”“论话剧与戏曲交融的可能性及限度”“新世纪小剧场戏剧研究”“‘中国话剧诗化传统’命题的美学阐释”等进行发言,交流分享各自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为期2天,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办。